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民調的老鼠屎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昨回到雲林固樁。(記者許麗娟攝)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昨回到雲林固樁。(記者許麗娟攝)

2019/12/13 05:30

記者施曉光/特稿

在民調被韓國瑜「沒收」之後,國民黨與韓陣營仍能做出樂觀的選情評估,甚至還有具體數字,實在令人費解,如果單憑對所謂「熱呼呼人心」的主觀感受,就能估算出韓國瑜贏對手十幾萬票,以及斷言勝負在三十萬票,無異是自欺欺人,更為貼切的形容則是夜半吹哨壯膽。

在民調十月底追平、十一月中旬超前的牛皮吹破之後,面對不好看的民調數字,韓陣營與國民黨就只剩下翻臉不認帳這一招,指控民調作假。

一般社會大眾確實無從得知民調是否被動手腳,但可以確定的是,韓陣營明目張膽的呼籲藍軍支持者集體「共犯」創造假民調,宛如在一鍋粥裡丟進一粒「老鼠屎」,讓大家都沒粥可吃,這種「烏賊戰術」不但蒙了自己與對手的眼睛,也給媒體及選舉研究機構帶來困擾,二○○四年大選曾經指控綠營有「兩顆子彈」的藍營,二○二○年炮製「一粒老鼠屎」。

民調屬於社會科學研究工具,原本就不如自然科學的研究方法,可以導出一個完全精確數字的結論,在題目設計、樣本選取以及電訪等過程中,難免受到人的因素干擾,誤差在所難免,結果只能要求儘可能接近社會現象,原本是一種希望得出科學結論的努力過程,卻因韓國瑜要「沒收」讓自己難看的民調,利用奇技淫巧玩弄,摧毀民調的信度與效度。

從十一月底韓國瑜喊出民調電話「唯一支持蔡英文」後,原本還能一定程度反映人民集體意志的民調早已被褻瀆,淪為隱藏韓陣營自己支持度低迷的障眼工具,作法極為自私。

按照韓國瑜的邏輯,因為民調結果與所謂「熱呼呼人心」的主觀感受不符,就可以像「跋歹筊」的賭客「翻桌」不認帳,並在毫無證據下指控是「假民調」,如果明年一月十一日的開票結果,還是與其主觀選情評估有明顯落差時,是否國民黨與韓國瑜也可主張「作票」而願賭不服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