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志強遞補議員 桃園市議會首見夫妻檔

中央選舉委員會公告,無黨籍蘇志強遞補桃園市議會第二屆議員。(資料照)

中央選舉委員會公告,無黨籍蘇志強遞補桃園市議會第二屆議員。(資料照)

2019/12/15 05:30

〔記者謝武雄、周敏鴻/桃園報導〕無黨籍桃園市議員陳榮基於十一月廿九日辭去議員職務,高等法院民事法庭十二月六日判決他因賄選、當選無效定讞,雖然陳榮基於判決確定前辭職,但中央選舉委員會仍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七十四條第二項等相關規定,於十三日公告由「落選頭」無黨籍蘇志強遞補桃園市議會第二屆議員,蘇志強的妻子王仙蓮也是議員,蘇志強就職後,市議會將首度出現夫妻檔議員。

妻為平地原民議員王仙蓮

先前市議員歐炳辰因案解職,由郭蔡美英遞補,如今陳榮基當選無效,由蘇志強遞補,也是本屆桃園市議會第二位遞補的議員;事實上,上屆市議員選舉,蘇志強和王仙蓮就同時在山原、平原兩個選區參選,當時是蘇上、王下,本屆議員選舉情況翻轉為王上、蘇下,如今蘇志強遞補議員,議會出現夫妻檔議員也算是佳話。

桃園市議會議事組主任卓達銘表示,依照法令,議會須於中選會公告後十天內完成蘇志強就職儀式,就職除由議長邱奕勝擔任主持人外,還需法官擔任監誓人,週一上班日會先以電話和桃園地方法院聯繫,儘速安排蘇志強到議會宣誓就職。市府民政局副局長林香美表示,以往就有民意代表在判決確定前辭職,讓落選頭無法遞補,各界反映這樣會影響選舉公平性,因此,政策改為等當選無效官司定讞後討論,今年已有好幾個案例,雖然民意代表提前辭職,但當選無效官司定讞後,仍由落選頭遞補。

蘇也涉賄 檢將提當選無效

蘇志強雖經公告遞補,但他此次選舉也涉及賄選並被檢察官起訴,目前正在地院審理中;檢方指出,將會依選罷法第一二○條規定,自公告當選人名單之日起卅天內,對蘇志強提出當選無效之訴。由於民事當選無效官司為二審定讞,前後庭期約需一年時間,若是被判當選無效確定,蘇志強同樣得面臨解職命運。

若也判當選無效 將不再遞補

依據選罷法規定,遞補者的得票數須達該選區最後一位當選人得票數的二分之一,本屆山地原住民選區應選三席,當選人依序為簡志偉、陳瑛、陳榮基,其中陳榮基得票數為二二九四票,因此遞補者票數至少要達到一一四八票。蘇志強本屆議員選舉得票數為二○七九票、可依法遞補;而下一位得票數最高者為邱志成,其得票數為一一○九票,距離一一四八票的門檻還差卅九票,即使蘇志強也被判當選無效,邱志成仍無法遞補,屆時該選區將只有兩席議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