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20搶票大作戰》藍估20萬台商返台 綠觀南向成果

台商活動「兩岸好聲音」日前在上海舉行,活動開始前,會場台商已忍不住為支持的候選人造勢,高喊「凍蒜」。(中央社資料照)

台商活動「兩岸好聲音」日前在上海舉行,活動開始前,會場台商已忍不住為支持的候選人造勢,高喊「凍蒜」。(中央社資料照)

2019/12/16 05:30

〔記者楊淳卉、林良昇/台北報導〕明年總統大選進入最後廿六天,藍綠早已展開台商選票爭奪戰。蔡英文陣營輔選人士分析,這兩年台商的結構有很大的轉變,除了中國台商,東南亞台商的投票動向也是重點。藍營則評估,中國台商因兩岸情勢惡化,加上投票日接近農曆春節,台商返鄉意願高,約廿萬的台商會返台投票,將對選情造成一定影響。

綠營輔選人士指出,過去台商投票傾向藍綠比大約是六比四,但這幾年有比較大的轉變。第一是因在新南向及美中貿易戰下,台商離開中國幅度加大;第二是因整體台商的年輕化,年輕的台商幹部和台灣年輕選民對藍綠看法比較接近。

輔選人士指出,在中國,包括台企聯等組織,每年選舉皆會配合藍軍做一定程度的動員。至於民進黨很早之前就有固定在和東南亞台商互動及組織經營,東南亞台商會舉辦活動、鼓勵自己的年輕幹部回台投票,成員也和蔡英文陣營互動良好。

藍營則說,中國台商組織挺韓國瑜的態勢明確,十一月初,在前主席連戰號召下,舉辦大陸各區台商會挺韓國瑜競選總統團結大會,有近卅位指標性的台商會長齊聚挺韓。台企聯顧問、國民黨中常委林榮德表示,這次大選台商返鄉投票意願踴躍,預估會與二○○八年政黨輪替那次差不多「熱」,當年約有廿幾萬中國台商返鄉投票。

國民黨中常委江碩平指出,民進黨政府已經不推動「中共代理人」修法,但仍執意推動「反滲透法」,反彈雖然小一點,但也有部分台商認為這也是丟罪名給台商,台商整體仍對民進黨政府反感。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程美華表示,明年投票日適逢農曆春節前,台商回台投票積極熱絡,問題在於航班能不能配合。

韓不夠強 回台投票意願較低

但兩岸人士觀察認為,明年大選,台商回台投票意願相對往年低落,主要原因包括:第一,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不夠強;第二,中國對兩岸政策越趨強硬,台商發言空間變小;第三,中國對兩岸政策強硬,國民黨赴中造勢、動員的空間也越小,直接影響國民黨對台商募款的狀況。

不過,在中國的台商仍出現動員返台投票的活動。「上海地區協助台胞返台投票服務中心」本月初在上海舉辦活動,上海台協發言人李崇章受訪時說,台協鼓勵會員返台投票,不論會員是藍或綠,只希望大家投給支持台商的候選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