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預籌選後方案

明年一月十一日之後,台灣眼前可能發生什麼事?這個應變計畫現在一定要妥善掌握,中國絕對是重中之重。(彭博)

明年一月十一日之後,台灣眼前可能發生什麼事?這個應變計畫現在一定要妥善掌握,中國絕對是重中之重。(彭博)

2019/12/16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做為現任總統,當前最優先的要務是什麼?迎戰明年一月十一日的總統與立委大選,當然是其一,同時還有一個同樣重要的工作是,蔡總統必須交代國安系統預擬選後的應變計畫,特別是兩岸關係可能的發展,包括一切好的或壞的劇本,以及可行有效的解決方案。

理論上,蔡總統手上應該已經有了部屬的報告,基於可操作性,仍需請他們在選前多番實際演練;反之,如果國安體系至今連個完整扎實的文書作業都沒有,國人在自求多福之餘,必得要問:一個受到上帝眷顧的團隊,執政業已四年,可不可以像樣一點,否則今後要靠什麼保衛國家?當然,後者的驚嚇,想必純屬多慮,應該(希望)是不存在的。

二○二○,同樣是個高度政治變動的一年。光是把既定的行事曆攤開來,就會發現明年的國際政治活動真是緊湊。一月,台灣舉行大選;二月,美國展開總統初選;四月,中國習近平預定訪日;五月,台灣總統就職;七月,東京舉辦奧運,各國元首抵日;十一月,美國大選揭曉。以上每一個日程的本身,都有個別的影響評估需要預見與準備,每個日程之間,還會有更為複雜的連鎖效應,有待沙盤推演。基本上,必須走完到年底,在川普確定連任與否後,明年的挑戰才算完結。這還沒計算許多根本無法操之於人的意外事件,是不是會突然發生,進而改變歷史的進程。例如,今年香港的「反送中」即是一個顯例。

從大勢上來講,美國明年在完成黨內初選,川普正式成為共和黨提名人,也就是兩黨競選活動展開之後,川普政府將會集中焦點在國內事務上,以利爭取選票,國際間的重大分歧,如美中爭執等等,應該會傾向在三月前就暫時處理到告一段落;接下去的幾個月,不會希望海外有事,或盟邦興事。至於習近平四月訪日所營造的中日關係發展,中國不要求安倍在台灣議題上表態才奇怪;而台灣在爭取加入CPTPP的進程中,如何提出關鍵籌碼、完成談判、順利達陣?來年將再次考驗政府的能耐。另外也可預期,五月二十日的總統就職演說,肯定又會成為各方要求「答題」的標的,因此誰當選,直接涉及可預測性。

前述舉例,尚屬中短程計畫,政府更為迫切必須胸有成竹的是:明年一月十一日之後,台灣眼前可能發生什麼事?這個應變計畫現在一定要妥善掌握,中國絕對是重中之重。這個計畫是否具備專業上的份量,有幾個條件,一是政府對中國的真實決策了解多少?二是政府是否有降低中國誤判的機制?三才是政府是否有能力處理可能的突襲?包括政經突襲、甚至軍事突襲。

嚴格而言,兩岸之間無時無刻都在短兵相接。去年如此,現在大選期間更是如此。去年中國嚐到甜頭,今年中國壞了大局,如果明年一月開票完畢,中國果真無法償願,它是否會進行報復,以扳回面子?我們又該如何回球,把節奏拉到穩定的軌道上,無疑是個課題。

近來,有一些不尋常的跡象,值得密切注意。那就是藍營人士在中國的行動受到前所未有的監控壓力,甚至不侷限於政治領域,更擴及宗教等民間團體,動輒就會被以「危害國家安全」理由受到人身自由的威脅,這與王立強投誠事件爆發,向心夫婦滯留在台有無關聯?或者是中國準備在選後啟動什麼對台步驟?

此外,大選的結果,除了誰當選總統,還牽涉到國會是否過半?在野黨是否可緊密聯合過半?或是鬆散的各黨不過半?這些排列組合,不僅兩岸現在就在較勁,也會連帶對選後的行動有所盤整。所有的問號,期待國安系統全都理過了好幾遍,早就取得證據,也已預為知己知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