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食、美豬叩關 府︰須符合國際標準

美方要求儘速開放美豬、美牛。(彭博檔案照)

美方要求儘速開放美豬、美牛。(彭博檔案照)

2020/01/19 05:30

〔記者李欣芳、吳亮儀/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在大選順利連任,美國與日本等國紛紛祝賀,但來自美方與日方要求儘速開放美豬、美牛與日本福島五縣市核食進口的壓力不斷,成為蔡政府選後的難題。面對美台商會盼台灣政府在結束大選後能儘速推動美豬、美牛的開放,總統府官員昨表示,政府對食品安全的考量,是以國民健康為最高原則,要符合國際標準與科學證據。

蔡政府任內與美國的合作緊密,也使台灣承受美豬與美牛叩關的更大壓力。知情官員表示,是否開放美豬、美牛等重大食安議題,仍必須經過專業的考量,這個重大議題,並非在短期內就會有明確的答案。

官員說,政府的考量是全面的,目前不必刻意放大美豬、美牛是否開放的單一議題,即使沒有美豬或美牛的開放,台美之間仍可就經貿的其他議題合作。

另外,就是否開放日本核食的爭議,蔡總統前天在接見「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時,古屋圭司在會談中再度提出希望台灣解除對日本福島等五縣市生產食品的進口禁令。不過,前年十一月廿四日的公投,國民黨所提反日本核食公投案獲得壓倒性勝利過關,受到公投兩年效力的約束,衛福部說,在今年十一月底之前,「五縣市禁止進口」政策不會改變。

近年來歐美各國逐步放寬限制,甚至僅禁止極少數高風險食品,但台灣仍維持五縣市食品全數禁止進口,日本政府多次呼籲台灣該依科學根據解禁,也明確表示這會影響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

據悉,前行政院長林全任內,一度有意開放日本福島五縣市核災食品進口,但當時衛福部在舉辦公聽會期間,遭黑衣人鬧場,爭議升高,後來因反對聲浪高漲,問題轉趨複雜化,林內閣開放福島五縣市食品進口因此無疾而終。目前我政府是否開放日本核食,主要還是受到反核食公投案過關的牽制。

日本核災區食品究竟安不安全?食品藥物管理署委託學者專家組檢驗團隊,前年十一月到核災區五縣市採樣三百件樣本、八大類食品,看有無輻射超標,結果「通通合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