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續追不當黨產 黨產會3大任務 首要打法律戰

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副主委施錦芳。(資料照)

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副主委施錦芳。(資料照)

2020/01/19 05: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民進黨第二次完全執政,追討不當黨產不中斷!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副主委施錦芳接受本報專訪談及,黨產會下一階段有三大重要任務,第一是法律戰上要確保行政處分有效,讓不當黨產順利收歸國有;第二是繼續調查國民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第三是追查及公布國民黨在台所有黨營事業的財產真相。

施錦芳表示,黨產會過去三年多來,認定中投、欣裕台、婦聯會、中廣公司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其名下七百多億元不當黨產須收歸國有。另外,在中央黨部大樓、大孝大樓、轉帳撥用三案,對國民黨追徵共廿七.八億元。

確保行政處分有效 黨產收歸國有

「讓不當黨產能收歸國有,是下一階段當務之急!」施錦芳強調,上述行政處分,目前皆進入行政法院訴訟,被行政法院法官以釋憲為由裁定「停止執行」或「停止訴訟」,黨產會第一要務都在因應及準備每個案件的法律戰,要確保行政處分有效,讓不當黨產能順利收歸國有。

施錦芳指出,第二是中國青年救國團、中影公司、民權、民族、國家發展三基金會這幾個已認定為國民黨附隨組織,財產均凍結禁止處分,目前正調查不當取得財產情況,未來待證據齊全後,將陸續再下處分。

至於有召開聽證會的救總案,目前尚未認定及處分,黨產會近日才從救總取回十三箱原始檔案,未來會先進一步調查研究。婦聯會美齡樓案現正調查,國有土地如何變成黨產,婦聯會如何以不當黨產勞軍捐買地蓋房?由於檢舉案件非常多,將調查有無「漏網之魚」。

施錦芳提及,黨產會去年開始著手建置「政黨不動產查詢系統」黨產資料庫,已將國民黨從一九四五年來台至今,相關持有不動產資料公開,已發現許多不當取得財產。

最龐大的黨營事業不動產部分還沒完成調查,未來四年黨產會將追查及公布真相,包含國民黨在台灣所有的黨營事業,以及早已倒閉消失的黨營公司及海外資產。她強調,未來這些公司隱晦不明及消失黨產,黨產會都會逐一調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