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約詢法官風波/「有權者置身事外」陳師孟暗指張博雅

針對約詢法官風波,監委陳師孟(左)指出「唯一有權力終結這場鬧劇的人,顯然打算置身事外」,有監委認為是在暗批監察院長張博雅(右)。圖為二〇一八年一月陳到監院報到,張表達歡迎並致贈紀念品。(資料照)

針對約詢法官風波,監委陳師孟(左)指出「唯一有權力終結這場鬧劇的人,顯然打算置身事外」,有監委認為是在暗批監察院長張博雅(右)。圖為二〇一八年一月陳到監院報到,張表達歡迎並致贈紀念品。(資料照)

2020/01/20 05:30

陳師孟週記吐悶氣︰不知為何而戰

〔記者謝君臨、楊淳卉/台北報導〕監委陳師孟請辭後,他前日發表最後一篇「尖尾週記」,強調「不知為何而戰」,並說「唯一有權力終結這場鬧劇的人,顯然打算置身事外」,似乎暗指總統蔡英文。但有監委直言,陳曾向監察院長張博雅反映,是否由張向總統提請行使院際調解,處理監察權與司法權長期以來的爭執,但張始終不表態,讓陳心灰意冷,確定於本月底辭職。

「這個我們都不能講」張博雅拒受訪

記者昨致電張博雅,但張一聽到「陳師孟委員」五個字,立即表示:「這個我們都不能講,對不起,謝謝」,隨即掛斷電話。

陳師孟在週記提及,幾次質疑司法院,「許大院長(指許宗力)總是大唱秋蟬(秋後算帳加寒蟬效應),好像二千位法官都是他要小心呵護的蟬寶寶,尖尾(陳自稱)則是蟬寶寶的天敵」;尤其馬英九洩密案的承審法官,「明明已不再天真無邪,懂得濫用憲法條文為馬脫罪,仍被許捧在手心惜惜,簡直已到了病態的地步」。

陳並指出,「唯一有權力終結這場鬧劇的人,顯然打算置身事外」;他辭職的理由很簡單,「不知為何而戰」。記者致電陳,由一位女性(應為陳夫人)代接,她說,陳認為「先不要講話的好」,婉拒受訪。

一位監委表示,陳師孟認為,監察權的主要功能是在節制司法,以監督司法權為最核心任務;若是司法院政風處可處理的,例如法官喝花酒、私德有問題,甚至收賄,也不用監察院處理,所以監院處理的,一定是司法判決品質。

這位監委說,「唯一有權者」並不一定直接指涉蔡總統,很明顯的,張博雅也是有權人,「司法院長抨擊監察權成這個樣子,監察院長不用表示態度?」

另一位監委表示,在全院談話會中,陳師孟曾說和司法院有一些爭執,詢問張院長是否向總統提請行使院際調解,但張沒有表態,然後司法院長一直「秋蟬」;過去監院曾拜訪司法院兩次,兩院院長有碰面,但張也沒特別說什麼,監委則多提及,人民陳情案件中,有相當高的比例是司法案件。這位監委認為,司法院總說自律、透過審級制度救濟,那誰來監督司法?陳師孟已被「妖魔化」,過去他調查前總統陳水扁的案件,是策略上的運用,藉此受到關注,一般平民百姓被胡亂判決的情況所在多有,卻無人聞問。

總統府重申 兩院依循憲政機制協調

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表示,蔡總統已經表示過,兩院之間應該聽取人民的聲音,謹慎去處理這個爭議,彼此協調,兩院可以依循憲政機制,來確認雙方的權力分際,毋需政治化思考。司法院昨天表示不回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