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團30日開籌備會 立院正副龍頭敲定「堃昌配」

(資料照)

(資料照)

2020/01/20 05:30

〔記者邱燕玲/台北報導〕第十屆立法院第一會期二月一日報到,當天將進行正、副院長選舉,由於民進黨取得過半席次,推出的人選可望當選。雖然先前部分人士有意角逐院長,但目前已「歸於平靜」,黨內也一致認為不分區立委當選人、前主席游錫堃搭配現任副院長蔡其昌的「堃昌配」是最好的組合,預計民進黨團三十日召開籌備會時就能正式敲定,在此之前,黨內就鋪陳「堃昌配」的氣氛。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昨受訪表示,立法院正副院長人選由黨團決定,但以游錫堃的資歷、輩分,「目前看起來就是他」、「應該沒有懸念」,且民進黨取得過半席次,推出人選就能當選;現在執政節奏很穩,正面,沒什麼好大變動的。

至於游錫堃沒當過立委,是否會影響其擔任立法院長?王定宇說,游是省議員出身,也當過行政首長,有民代、首長經歷,出任立法院長沒有什麼大問題。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也說,「應該就是堃昌配了吧」,當初府黨提名游擔任不分區立委時,應該就是有此規劃,「大家都有此默契」,黨內立委們也認為游的資歷條件適合,且游輔選時帶領「抗中保台」各地跑,大家都感受到他的用心;至於蔡其昌已是副院長,續任也理所當然。

黨內人士分析,面對本屆與下一屆立法院長選舉,蔡英文總統的做法有很大的不同,本屆的操作較為生澀,導致黨內殺氣騰騰,有多人表態參選,並運作拉票;現在小英對派系的操作駕輕就熟,也知道如何取得派系平衡、分享權力。

黨內人士表示,這次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小英與府方都沒表態、也未指派,卻很自然地形成「堃昌配」氛圍,且都在黨團自主的架構下運作,這是民進黨權力運作的成熟表現。

黨內人士說,上次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暗潮洶湧,但這次風平浪靜,目前已無其他競爭者,因此接下來就等著鋪地毯、鋪陳「堃昌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