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中生代卡位戰 下半年上演

(資料照)

(資料照)

2020/01/20 05:30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成功連任後,府院黨態勢暫時穩定,但民進黨很快就要面臨中生代接班議題。當中主要問題,在於四名中生代的連任縣市首長二○二二年任期屆滿後的下一步為何,這也牽動二○二四蔡英文的接班人選。中生代卡位戰下半年就會上演,屆時民進黨新世代的權力版圖也將逐漸浮現。

包括桃園市長鄭文燦、基隆市長林右昌、新竹市長林智堅、屏東縣長潘孟安,任期都在二○二二年底結束。其中,鄭文燦被點名是未來接任閣揆的熱門人選;林右昌、林智堅及交通部長林佳龍,也被點名是二○二二搶攻台北市等直轄市長的可能人選選項。

根據地方制度法等相關規定,縣市長要在任期屆滿兩年辭職,才不需進行補選,意即幾位黨內中生代明星的未來動向,可能要到今年底任期屆滿兩年後才會明朗。

黨內中生代要角還有備受蔡英文信任的重要幕僚、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若「罷韓案」投票成功,黨內認為,高雄市長補選由陳其邁出馬機會高。

至於二○二四總統接班人,將就任副總統的賴清德,四年後將是資歷最完整的挑戰者,然而中生代的鄭文燦被認為有挑戰二○二四的潛力、林佳龍也有更上一層樓企圖。

面對二○二四總統接班可能挑戰者眾多,黨內人士指出,賴清德的未來就是看「命」,賴處在副總統的被動位置上,未來還有很多競爭者,賴沒機會犯錯;而鄭文燦、林佳龍則是站在主動的位置,比較是積極的位置,但若犯錯,那「天命就是賴清德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