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防部智庫︰中對台將軟更軟 硬更硬

(資料照)

(資料照)

2020/01/20 05:3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在一月十一日的總統大選中獲得八一七萬餘票連任,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近期發布一則研究報告指出,這證明中國意圖影響我國選舉的「台灣介選計畫」失敗,未來中共除了可能整頓內部對台系統,短期內也可能在大方針不變下,持續對台軟硬兩手施壓,且維持「軟的更軟,硬的更硬」的兩極化做法。

國防安全研究院中共政軍所上週發表一篇「中共對台灣大選結果反應之研析」報告。內容指出,我國政府國安團隊去年十月掌握中共的「台灣介選計畫」情資,顯示中共有意以挖光邦交國、停止觀光客、提高軍事壓力等多方管道,影響大選。選前也有台企聯登報反對「反滲透法」、發放人民幣一五○○元(約台幣六五○○元)的返台機票補助、增開加班機,動員台商投票。

報告指出,中共解放軍也在選舉之際,釋放演訓的訊息,但從蔡英文拿下歷史新高票數、民進黨在立法院維持過半優勢的選舉結果來看,中共在過度強硬操作下,反激起台灣民眾反感,其「介選計畫」因內外夾擊而失敗。

國防院報告也點出中國政府部門「老調重彈」的問題,可能顯示中國尚不理解台灣民眾對「一國兩制」的強烈反感,或者並不影響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對台工作方向。另也顯示中國學者、國台辦迴避無法爭取台灣民心的關鍵因素,反將責任歸咎給民進黨政府。

對於未來發展,此報告認為,繼香港區議會選舉、香港中聯辦主任遭撤換後,中共對台系統可能也因為對台灣輿情掌握不力、影響不足而被問責。在可預見的短時間內,中共很可能在大方針不變下對台持續軟硬兩手施壓,且維持「軟的更軟,硬的更硬」的兩極化做法。除了可能推動更具吸引力、具體的軟性措施爭取台灣民心,也可能更強硬地打壓台灣國際空間,或加強宣傳在中國東南沿海的軍事演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