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換數位身分證4.2億 凍一成

立法院臨時會昨天三讀通過一○九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記者簡榮豐攝)

立法院臨時會昨天三讀通過一○九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記者簡榮豐攝)

2020/01/21 05:3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為了迎向智慧政府時代,內政部預計從十月起,陸續換發新版數位身分識別證(New eID),取代已使用近十五年的紙本國民身分證。立法院昨天三讀通過今年度總預算,其中編列四億二七六八萬元的換證計畫,時代力量黨團、親民黨團均提案全數減列,而在民進黨團力保下,最後僅凍結約四二七六萬元。

時力、親民黨均提案指出,New eID為預算總額近四十九億的巨額計畫,有鑑於其政策目標、適法性、技術可靠性等諸多爭議,在內政部提出可受具體檢視的政策推動目標、必要性,及相關法律訂定或修正前,不應繼續執行該計畫,因此提案減列全數預算。國民黨則提案減列七六八萬元,其餘凍結一億元。

對此,民進黨團提案指出,鑑於紙本身分證防偽功能受到嚴重挑戰,且世界各國大多朝向使用eID,但各界對於資安問題仍有疑慮,請內政部檢討並完備相關法規,提案凍結四億二七六八萬元預算的十分之一,待提出專案報告經立院同意後始得動支。經表決,民進黨團的提案勝出,凍結約四二七六萬元。

促轉會、黨產會闖關成功

此外,國民黨團認為,促轉會、黨產會等機關並未貫徹行政中立,提案將促轉會編列二六九九萬五千元的「人員維持」費、編列八九七萬九千元的「還原歷史真相業務」費,全數減列;凍結黨產會五二二六萬三千元全數預算的五分之一、減列一五九萬元的「交通及運輸設備」費;不過表決後均遭否決。

另,時力提案指出,統促黨曾涉入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訪台暴力接機事件、中國新歌聲台大校園暴力事件、香港歌手何韻詩遭潑紅漆事件;且該黨有透過中共金流滲透我國宮廟組織等疑義,要求內政部應依「憲法增修條文」與「政黨法」規定,檢具相關事證,聲請司法院憲法法庭審理,將統促黨解散。

不過,最後表決通過民進黨團提案,請內政部就統促黨是否涉及違法、違憲之事況進行掌握及調查,並依法處理。對此,時力黨團幹事長徐永明指出,連部分國民黨立委都支持時力的提議,民進黨再不積極處理,很難對民眾交代。

民進黨團書記長李俊俋表示,統促黨有沒有違憲,應由憲法法庭判定,而非立院表態決定,這非立院職權,且院會審查的是總預算案,時力的提案有些莫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