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改革喊不膩 先喊再說

國民黨改革焦點

國民黨改革焦點

2020/01/21 05:30

記者林良昇/特稿

遙想四年之前的大敗三百萬票,國民黨今日光景與當年何其相似?四年下來,國民黨都好像沒有變,對這個從中國顛沛流離來到台灣的百年老店而言,失敗不是稀奇事,「改革」就像敗選的關鍵術語,先喊先贏,至於怎麼改?就只是先喊再說。

公元二千年,國民黨面臨首度失去政權,以改革之名清算了李登輝,切割本土化路線,倚靠著中國重奪政權;到了二○一八年,憑藉著選民對民進黨執政的不滿,國民黨和韓國瑜催出了手舉中華民國國旗的民粹沖毀了民進黨,一路下來,國民黨偏離台灣,偏離中間,取得了碩大成功。

直到今年,主流民意的海嘯反噬國民黨,二百六十萬的落敗,讓國民黨又開始發現路越走越窄,可能會走不下去,這次該切割誰?答案很明顯,沒人敢說出口,做起來也不容易。

國民黨提名了一位不適格、沒誠信的總統候選人,用偏激言語操縱庶民與菁英的對立,也凝聚了從淺藍、深藍到紅統的大片板塊,這次選舉就算丟棄了大部分中間選民,五百多萬張選票宣示著「韓流」仍在。

該怎麼改革?是個大哉問,每次必提的總是爭取年輕人選票、檢討兩岸路線,但國民黨不能忽略,反動聲浪雖然隱遁,但這幾年來已經被凝聚出來,代表著保守反動路線的「韓流」在蠢蠢欲動,等著反噬國民黨。

國民黨面臨矛盾,如果擁抱年輕人、擁抱台灣,勢必得提出相應論述,但這些論述很可能兩面不討好。幾年下來,國民黨棄守了政治光譜中的「空白一塊」,用政策、作為擁抱深藍,這時要轉彎,得到的恐怕是核心支持者的憤怒。

長痛不如短痛,割席勢不可免,面對深藍反動可能的反撲,國民黨若要存續,必須展現決心,是時候向台灣人民證明:這個黨是屬於台灣的政黨,由台灣人民組成,是願意進步、改變,願為台灣說話抵抗中國,是台灣人的國民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