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美豬美牛進口 沒時間表

(年代提供)

(年代提供)

2020/01/21 05:30

〔記者呂伊萱、楊淳卉/台北報導〕二○二○大選結束,外界關心美豬、美牛進口問題會否有時間表?蔡總統在昨晚播出的電視專訪中回答,「沒有時間表」,也表示此議題「跟選舉是沒有牽連關係的」。此外,訪談中也問及「中華民國台灣」是否為改國號?總統強調,前任總統馬英九談話時身後的背板也是這樣寫,沒有改國號的問題。

馬談話時身後背板也寫「中華民國台灣」

蔡英文總統在接受年代電視專訪時,被問及美國一直希望美豬、美牛過關,才能談台美自貿協定,會否有時間表?如果美方有時間表,要如何回應美方的壓力?

總統說,不可諱言,美豬、美牛確實是存在台美經貿關係中的重要議題,但並不是漫天要價的處理,仍要遵循一定的規則,「國民健康一定是最重要的考慮標準」,至於要怎樣判斷,當然就是用國際標準和科學證據來做最後的判斷。

提問指出此次選舉中美方似乎力挺蔡,是否選後要「互惠」?蔡總統則說,如何處理此問題確實是台美關係上一直存在的,美國角度也覺得應該要趕快解決,但她的答案很簡單、也是事實,「沒有」、「跟選舉是沒有牽連關係的」,選舉結束了,可以再來看看是否有辦法解決。

對於在野方面質疑「中華民國台灣」是改國號,總統強調「沒有改國號」,在外交的場合,不論是她自己或友邦元首,都是稱「中華民國台灣」。

總統另在昨晚播出的三立電視專訪裡被問到未來是否可能接受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見面的「蔡習會」?她表示,只要有助於兩岸和平穩定,在「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基礎上促成兩岸互動,任何型態的互動都可以考慮。

對於選舉結果,蔡英文說,台灣現在是一個民主、自由的社會,每一個人都習慣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不願意這樣的生活方式被改變,世界各國也用這樣的角度看這樣的選舉,期待中國方面可以仔細聆聽這次台灣人民想表達的訊息,考慮相關政策。

被問到美國對台軍售,總統指出,我們現在和美國方面的合作,主要是我們自我防衛的需求,按照「台灣關係法」,美國會來強化我們的防衛能量,這一切都是在既有軌道上運作。

對於有人認為這次台灣總統選舉是美國代理人與中國代理人的戰爭,蔡英文表示,說是代理人戰爭,「也有點過頭了」,台灣人在這次選舉,是為了維護自己的民主與自由的價值,才是這次選舉真正的意義所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