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脫不去宮廷習氣的假改革

國民黨敗選後,黨內改革聲浪不斷,有人高呼中生代接班,點名誰該挺身而出,但藍營「大咖」瞻前顧後,依舊十足的國民黨宮廷習氣。(資料照)

國民黨敗選後,黨內改革聲浪不斷,有人高呼中生代接班,點名誰該挺身而出,但藍營「大咖」瞻前顧後,依舊十足的國民黨宮廷習氣。(資料照)

2020/01/22 05:30

記者林良昇/特稿

國民黨敗選後,黨內改革聲浪不斷,有人高呼中生代接班,點名誰該挺身而出,但十天下來,表態的人少,藍營「大咖」瞻前顧後,依舊十足的國民黨宮廷習氣,難保明天過後,又要上演一場大家看膩的黃袍加身戲碼。

一年多前被視為「非典型國民黨人」的韓國瑜,也是脫離不了國民黨的典型套路,用同一招鋪陳,雖然官方說法是「被動」,一切歸因就在國民黨的本質。國民黨起源自「列寧式政黨」,黨魁及黨核心的中央委員會領導決策方向,黨員最有影響力的一刻,就僅在於直選黨主席那一天。

更糟的是,國民黨員結構失衡,被視為深藍、軍系的黃復興黨員,約佔黨員總數兩成,其影響力連貴為黨主席也擋不住,得硬著頭皮提名會掉票的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這樣的黨員比例,與社會整體結構明顯不同,造成全黨走向的根本落差。

以人的身體做為比喻,如果黨主席是大腦,黨員就是骨架,與廣大民意有落差的黨員就像彎曲、發展不良的骨架,只能接上與這副骨架相稱的大腦,再發展出血肉、外貌,最後整副身體在大腦運作下,走向錯誤的道路。

在國民黨的老架構、老心態下,產生的就是老面孔,就算這場黨主席補選看起來是多麼的眾聲喧嘩、人多嘴雜,最後甚至有新面孔出現,只要根基不改變,外界想的也只是「這是某某某的代理人」,了無新意。

整體而言,國民黨面對先天不良與後天失調,要「砍掉重練」的說法一點也不離譜。國民黨過去有幾次敗選,也有幾次改革契機,但隨後的勝選果實,讓這個黨不願鐵了心改革,時至今日,若不徹底覺悟,恐怕又是虛度四年時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