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的時間

2020/01/24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在豬年最後的尾巴,中國因武漢肺炎疫情失控,並且不斷向世界各國「輸出」確診病例,躍上國際舞台的中央,成為眾所關切的焦點;不僅在年關將近之際,做出了很不圓滿的結束,也為中國即將到來的鼠年,提供了紛亂、不體面的開端。

就在幾天前,中共中央在北京召開了對台工作會議,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方在會中定調:二○二○年台海形勢更加複雜嚴峻,為台灣大選之後的兩岸情勢發展抒發了憂慮,汪洋的焦慮不是別的,正是「一個中國」原則的逐漸崩解;不料才一眨眼,中國有著更大的挑戰來襲,這麼多問題層出不窮出來「插隊」,台灣的時間表再度退位,遠遠不在中國應該費神插手的優先順序上。

以上的描述,是存在於兩岸之間一個活生生的「動態關係」,隨著習近平全面掌權之後的近幾年,愈來愈顯著。所謂外交是內政的延長,中國在對外事務上的推展愈發左支右絀,與習在國政治理上的力不從心,有著很大的關連性。

就拿台灣為例,選前,對岸處心積慮要扶植一個他自認的友善政權上台,以便調整台灣的航道朝西對準中國,沒想到自己在香港搞事,讓眼看就要到手的鴨子給飛了。選後一個最新民調(信民兩岸研究學會發表)已經證實:「反送中」是影響台灣選民改變支持對象的最大事件;可見蔡英文的八一七萬歷史高票中,不少比例是由北京所奉送,所言不假。

選後,習政權為了自我解除壓力,重新針對台灣恢復了外交上的排擠,以及軍事上的恐嚇,日前與緬甸簽署的聯合公報,不排除只是起手式;昨天是農曆小年夜,對岸的空警五○○、轟六等型機,飛經巴士海峽航向西太平洋,再飛返中國南部,持續進行威脅。這些制式化的小動作,相對於世界衛生組織、乃至全球密集對中國採取防疫行動的高度戒備,再再突出了中國這個脆弱的政權,就是耍弄再多的硬拳頭向周邊擴張,也掩蓋不了他們骨質空洞的國家內涵。

這次的新型冠狀病毒危機,與美中戰略對抗等等的挑戰,有個很大的差別,那就是後者的種種,中國或可解釋為國際霸權震驚於中國崛起的「文明衝突」;但是前者的出現,至少讓中國必須正視:以中國各種形式上的發展指標,無疑是個「國力大國」,為什麼會容許與一個「落後部落」的衛生條件共存共榮?同時後者可以歸因於不可抗力的外在因素,然前者則是生活的日常,從事先對市場的管理不善,事發對疫情的放任棄守,到事後採取專制手段的擴大封城,中國還能如何描述這究竟是個什麼樣的國度?

豬年以焦頭爛額告終,蔓延到鼠年恐以不平靜開頭,中國自己的時間看來十分緊湊,這個地緣大環境預示,台灣未來一年值得掌握,開創更大的時間經線與緯度,這是一個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