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中第一島鏈角力 台灣成壓力熱區

2020/01/24 05:3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以八一七萬票連任,但仍須面對區域局勢迅速變化的安全挑戰,不僅中國解放軍持續強化海、空軍戰力,第二艘航空母艦「山東號」也在去年成軍,另一方面,美國陸軍有意在太平洋部署「特殊任務部隊」因應中國戰略威脅。學者分析,在中國不斷發展遠洋海軍之時,台灣是中國能突破島鏈的關鍵處,我國所受壓力也將越來越大。

中國第二艘航母「山東號」去年成軍

中國解放軍持續發展以航空母艦、大型兩棲艦艇為核心的「藍水海軍」,尤其繼二○一二年首艘航艦「遼寧號」服役後,首艘自製航艦「山東號」去年十二月也在海南島三亞成軍。我國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曾在去年底示警,中國預計在二○三○年以前擁有四個航艦戰鬥群,且相較於前二艘航艦採滑跳甲板,後二艘將採彈射起飛艦載機。

美證實兩年內部署「特殊任務部隊」

另一方面,美國陸軍部長麥卡錫(Ryan McCarthy)日前證實,美國計畫未來兩年內,在太平洋部署「特殊任務部隊」,有能力針對中國執行情報、電子與網路任務,甚至有可能部署極音速飛彈以及電子打擊能力。至於部隊部署位置,可能在菲律賓、台灣東方的島嶼,但美方並未進一步透露地點資訊。

對於美、中在第一島鏈的角力,台灣大學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認為,以日本沖繩、台灣、菲律賓沿線的「第一島鏈」,即為美、中海軍的較量之處。他進一步指出,日本、菲律賓和美國皆有安保條約、聯防條約,但美、台之間僅有「台灣關係法」等戰略模糊約定,更未規範美國有出兵防衛台灣的義務。因此,對不斷發展遠洋海軍、航空母艦的中國而言,突破第一島鏈並確保後勤補給線的唯一缺口就是台灣,預判中國未來對台灣壓力將越來越大。

陳世民表示,中國多次重申不放棄以武力解決台灣問題,美國則持續供給我國武器與安全保障,因此他個人認為,對台灣而言,面對中、美並無「選邊站」的問題,如採戰略模糊外交,反可能失去美國對台的信任。

至於我國防衛之道,軍方人士表示,我方持續嚴密關注國際區域變化,並和盟邦保持友好交流關係,以及藉由軍購籌獲防衛性武器,例如我國對美採購F-16V block70戰機、M1A2T戰車等,將有效提升我國防衛戰力。另一方面續推「國防自主」政策,強化我國軍事科研能量,確保台海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