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戰新技能 宣傳理念展現自我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在網路世界具有高人氣。
(擷取自鄭運鵬臉書)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在網路世界具有高人氣。 (擷取自鄭運鵬臉書)

2020/01/24 05:3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這年頭政治人物除了勤跑基層、握遍每一雙手之外,打「空戰」也是必備技能,如何善用網路世界,將個人政見與意見直接訴求選民,並想讓民眾看到最真實的自我,進而對政治人物感到認同與喜愛,也是一門重要的學問。

鄭運鵬 臉書分享生活高人氣

立院公認的「宅王」,在網路世界具有高人氣的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提到,臉書的主管曾說過,如何經營好的臉書帳號?就是本人自然即可,他自謙個人的臉書帳號沒有特別在經營,「鄭運鵬臉書就是鄭運鵬本人」,關於問政或地方服務的內容,就會分流到「鄭運鵬專頁」與「鄭運鵬臉書服務處」這兩個臉書粉絲團上。

鄭運鵬坦言,網友對他生活分享比較有興趣,對問政與地方服務的內容就比較興趣缺缺,有些人使用網路平台想要自我宣傳,但是網路人格與個人人格相差許多的話,那就脫節了,所以對他來說經營網路的秘訣就是「無招勝有招」。

蘇巧慧 多媒體製作成績單

政治人物除了在社群網站貼文章、放照片,更進化到了拍影片與開直播,但是影像的門檻又比發文、拍照還要高一階。民進黨新北市立委蘇巧慧就是箇中翹楚,這與她有位紀錄片導演的老公(龍男.以撒克.凡亞思)有所關聯。蘇巧慧表示,多媒體的使用對她不陌生,從大學時代就開始跟未來的先生一起拍紀錄片,瞭解到影像語言是非常重要,剛好也配合臉書演算法的進步,網路經營從文字進展到影片。

蘇巧慧在四年前首次競選就打出「國會有成績,地方有表現」的口號,就任後的每個立院會期結束後都會製作成績單跟鄉親報告,到了第二年,成績單從紙本進化成動畫版本;蘇幕僚透露,電子版本的成績單,成為這次選戰中,支持者很好的「素材」可以分享給身邊的親友。

蔡易餘上電視 何志偉攻廣播

除了社群網站的呈現,廣播、電視也是空戰宣傳的利器,許多立委就是政論節目的常客,透過電視讓全國觀眾認識自己。但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在鏡頭前面侃侃而談,政論節目常客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認為,上政論節目有如「兩面刃」,不能讓觀眾看了你的表現沒有好感,反而沒有加分。

廣播也是政治人物一個發「聲」的管道,民進黨立委何志偉有主持廣播節目的經驗,他認為「聲音是最直接的媒介」,所以平日臉書跟網友互動時,也會直接回覆聲音訊息,他分析目前廣播最大宗的族群就是開車族,他們的注意力除了放在眼前,如果旁邊沒人可以聊天,其實會非常專心的聽廣播在講什麼,因此透過廣播可以將觀念與宣導,更容易的滲透到聽眾的心中。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製作動畫版問政成績單。
(記者吳書緯翻攝)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製作動畫版問政成績單。 (記者吳書緯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