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風水佳? 立院高樓層、縣長館搶手

青島東路十號青島二館,從第四屆開始傳出落選率高。(記者陳昀攝)

青島東路十號青島二館,從第四屆開始傳出落選率高。(記者陳昀攝)

2020/01/25 05:30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風水學被認為是老祖宗的智慧,從方位到擺設,樣樣學問多,面對官場變幻莫測,許多立委雖不如過去講究,但立院長久以來的傳聞還是讓不少人「寧可信其有」,有「更上一層樓」寓意的高樓層辦公室及傳說中的「縣長館」在立委間依然;而傳說中落選率高的青島二館,這次只有兩位立委順利連任,讓不少人心裡「毛毛的」。

有二十年資歷的立委辦公室主任說,以立委人數最多的中興大樓來看,多數立委希望樓層越高越好,有「步步高升」、「更上一層樓」之意,窗戶也要越大越好,辦公室越明亮,象徵前途一片光明,因此地下一樓總是相對乏人問津。

樓層越高 有「更上一層樓」之意

不過,連任多屆的立委柯建銘、陳雪生、江啟臣、江永昌、陳素月辦公室都位在地下一樓,未因連任搬遷,其中一位立委的辦公室主任笑說,整棟大樓只有三部電梯,在地下一樓不但方便,還不怕等電梯時被等在大廳的記者攔截「堵麥」,而且還是有露天中庭,通風、採光都不會太差。

但這些原則還是會被前任使用者的際遇打破,像中興大樓三○二辦公室的主人曾是八連霸立委洪秀柱,洪選上立法院副院長搬離後,易主給前立委林佳龍,林也隨即選上台中市長,讓這間辦公室有「龍柱辦公室」的美名,算是低樓層的大熱門,現在是民進黨立委黃國書在使用。

青島一館出多位縣市長 炙手可熱

傳說中的「縣長會館」是位於立院側門、青島東路一號的「青島一館」,台南市長黃偉哲、台中市長盧秀燕、金門縣長楊鎮浯,以及前新竹縣長邱鏡淳、前嘉義縣長張花冠、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前台東縣長黃健庭、前苗栗縣長劉政鴻、前屏東縣長曹啟鴻等人,過去都曾在這棟大樓辦公。

目前隸屬「縣長館」的立委有不少人連任且表現不俗,包含國民黨立委蔣萬安、馬文君、陳玉珍、賴士葆、林德福,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吳思瑤、林淑芬、張宏陸、張廖萬堅、陳瑩、陳明文等人;但蔣萬安選擇搬到中興大樓十一樓,有更上一層樓的寓意,陳玉珍則搬到青島二館,接手空間較大的顏寬恒辦公室。

僅兩位連任 青島二館傳風水不佳

由日治時期七星郡役所廳舍改建的「青島二館」,前身是行政院青輔會辦公室,起初包含前立委施明德、林濁水、蔡同榮、吳敦義、洪奇昌等政界大咖都曾將研究室設在此,但第四屆該館有逾半立委爭取連任「摃龜」,風水不佳的傳聞從此不脛而走,不少人抽到後也會選擇私下交換。

資深助理說,前立委顏清標的研究室也在青島二館,顏任內面臨牢獄之災,接手該研究室的兒子顏寬恒這次大選也意外落馬,同在該館的前立委吳育昇、現任立委高金素梅,過去花邊新聞不斷,而這次大選呼聲頗高的國民黨立委沈智慧、柯志恩也落馬,整館只有國民黨立委林奕華、無黨團結聯盟立委高金素梅成功連任,更讓這些傳聞甚囂塵上。

林奕華不介意傳聞 一笑置之

對此,林奕華一笑置之表示,她不太介意這些傳聞,她的研究室寬敞舒適,有大面窗戶,且採光不錯、戶外還有植栽,比起人多的中興大樓也相對清幽。記者問熱愛古典樂的林奕華「是不是只在乎有位置放音響就好」,她大笑說「對對對」。

看來,風水之說雖是「寧可信其有」,仍有不少人選擇「既來之,則安之」,凡事還是靠自己最實在。

青島一館出了多位縣市首長,也有多位連任立委,有「縣長館」美名。
(記者陳昀攝)

青島一館出了多位縣市首長,也有多位連任立委,有「縣長館」美名。 (記者陳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