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訪美出席早餐會 不排除會川普

準副總統賴清德訪美,將以個人身分出席五日及六日在華府的國家祈禱早餐會,有可能與美國總統川普碰面。(取自賴清德臉書)

準副總統賴清德訪美,將以個人身分出席五日及六日在華府的國家祈禱早餐會,有可能與美國總統川普碰面。(取自賴清德臉書)

2020/02/04 05:30

準副總統訪華府 台美斷交後最高層級

〔編譯孫宇青、記者楊淳卉/綜合報導〕我國準副總統、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獲邀出席五日及六日在華府舉行的年度「國家祈禱早餐會」,屆時將拜會美國國會議員,也不排除與美國總統川普碰面。外電分析認為,賴清德為台美斷交以來,台灣政治人物訪問華府的最高層級,足證台美關係更上層樓,更是「美國力挺台灣」的最新訊號。

外媒︰「美國力挺台灣」的最新訊號

賴清德則在臉書貼文表示,他這次是以個人身分出席在華府舉辦的「國家祈禱早餐會」;此行除藉此機會向美國友人表達其聲援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感激,也將安排國際事務智庫、僑界等拜會,並短暫停留紐約。賴清德副總統當選人辦公室指出,賴在日前已就此行向蔡總統報告,總統表示樂見也祝福賴行程順利。賴預定二月九日返國。

「國家祈禱早餐會」起於一九五三年,由美國總統親自主持,並邀請美國政壇重量級人士,以及各國政界和宗教代表出席。各國駐美使節按慣例均會受邀,我國現任駐美代表高碩泰、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前駐美代表金溥聰等人都曾獲邀,賴清德此次以中華民國準副總統身分出席,層級更甚以往。

彭博分析,美國近年愈發堅定支持台灣,包括川普在二○一八年三月簽署由國會參眾兩院壓倒性高票通過的「台灣旅行法」,以及在去年批准對台出售價值八十億美元的六十六架F-16戰機等,賴清德此次赴美,更是「美國力挺台灣」的最新訊號。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指出,一九七九年台美斷交後,美方禁止台灣正副總統、正副行政院長、外交部長和國防部長六個官銜的政治人物涉足華府或前往訪問,台灣正副總統僅能在出訪時「過境」美國。前總統馬英九二○○八年當選後,一度計畫以「準總統」身分訪美,最後未能成行,僅前總統李登輝曾在任內以「私人名義」赴母校康乃爾大學演說。賴不但在行政院長卸任時獲邀,如今身分更上層樓,美方也仍然邀請出席,堪稱台美斷交之後的重大突破。

美學者︰賴川碰面 北京將強烈回應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賴清德以副總統當選人身分到美國訪問是前所未有,這是台美關係很重要進展;賴某種程度也是蔡總統的分身,可以更精準傳達蔡對重要議題的看法。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受訪指出,由於副總統層級訪美的敏感性太高,賴清德在五二○上任前訪美,與美高層領袖見面討論台美關係的議題,這是台、美政府現階段妥協出的作法。他認為,在蔡總統第二任總統任期,台、美高層領導人的互訪,可以有很高的預期,包括我外交部長、國防部長等無法訪問(華府)的限制,在蔡的第二任任期可望解禁。

然而,美國北卡羅來納州戴維森學院東亞專家任雪麗警告,北京視賴清德為「蔡英文團隊中的危險台獨人士」,倘若賴與川普碰面,台灣及蔡總統將面臨風險,因為「北京將強烈回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