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菲國遵「一中」 禁台人入境 在野黨促強硬反制

菲國前天深夜臨時發佈禁令,有一百多名台籍旅客被拒絕入境,美、加飛台轉機菲國,也有六百人被迫取消行程,圖為無法前往菲國旅客,在轉機櫃檯辦理手續的情形。(記者姚介修攝)

菲國前天深夜臨時發佈禁令,有一百多名台籍旅客被拒絕入境,美、加飛台轉機菲國,也有六百人被迫取消行程,圖為無法前往菲國旅客,在轉機櫃檯辦理手續的情形。(記者姚介修攝)

2020/02/12 05:30

立委要求停止菲律賓免簽

〔記者呂伊萱、林良昇、陳昀、施曉光、李欣芳/台北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蔓延,菲律賓前天深夜宣布,基於「一中政策」,將台灣與中國、香港、澳門旅客都列入「臨時旅行禁令」,禁止入境。對此,在野黨昨砲聲隆隆,要求政府強硬回應,嚴正考慮反制措施、停止菲國免簽,捍衛我國尊嚴。

菲今開內閣會議討論此案

菲律賓今將召開內閣會議料將討論此案,我政府盼有正面結果,但若最後仍對我不利,可能在不得已情形下考慮反制備案。

對於我方會否向菲方實施反制措施?行政院官員表示,這部分由外交部評估,總統府僅說,菲律賓禁止台灣人入境一事,由外交部處理。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目前我方還在透過各種管道交涉,要看菲國內閣會議結果,再進一步回應。

外交部:透過管道交涉中

據了解,菲國衛生部之中有些親中官員,成為中國透過WHO向衛生部施壓的著力點,我方透過友台管道努力,但同時備妥備案,以防萬一最後結果仍對我不利,將在不得已情形下反制。

菲律賓民航局十日深夜公告,直言台灣適用「一中政策」,即起暫停「所有來自中港澳台及十四天內有中港澳台旅遊史的外籍旅客入境」,同時也暫停菲律賓公民前往中港澳台,據以要求航空公司遵循該令,並採取適當措施,導致上百名台灣旅客昨天清晨滯留菲律賓各地機場,昨天白天才原機折返。

國民黨表示,對於菲國硬把台灣與中國大陸、港、澳等地劃為同一主體,顯然是政治考量凌駕防疫,呼籲政府應有更積極作為,強硬展現我方立場,嚴正考慮反制措施,以維護國家尊嚴。

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指出,朝野應一致要求政府有積極作為,相信台灣對菲律賓還有非常多籌碼,必須強力積極反應。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也說,外交部應思考反制措施,態度硬起來,甚至考慮收回菲律賓人免簽措施。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在臉書發文痛批,菲律賓屢次矮化我國國格,我國政府應審慎評估停止菲國免簽,捍衛我國尊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