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鷹失事調查》天候、地形變化大 最後4分鐘生死關鍵

最後1分鐘飛行軌跡與關鍵對話

最後1分鐘飛行軌跡與關鍵對話

2020/02/16 05:30

失事前55秒 副駕駛數度提醒高度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空軍救護隊編號「九三三」黑鷹直升機元月二日上午八點七分墜毀於新北市山區,造成八死五傷。根據黑盒子判讀結果顯示,正副駕駛在八點三分通過坪林後,已注意到天氣變化,副駕駛在失事前五十五秒左右,更建議正駕駛再爬升高度。但情況在最後十二秒惡化,飛機快速衝進雲霧中,縱使機組人員傾力操縱飛機,卻因應變時間不足,無法倖免於難。

通過坪林後 正駕駛:雲長得那麼快

根據空軍公布的黑盒子時間序,副駕駛劉鎮富在事發當日八點三分十二.二秒回報天候狀況,稱「可以全程目視地面,大約四千呎(約一二一九.二公尺)有一層疏到裂雲」,正駕駛葉建儀也在八點三分五十.九秒提及:「這邊回來搞不好不能走了,雲長得那麼快。」

副駕駛及機工長許鴻彬在八點五分、八點六分數度回報飛機左、右側雲層狀態,根據二人回報內容,飛機左側(靠近宜蘭一側)在雲層之中,但右側(靠近新北一側)則是「Clear(清楚)」。軍方研判,當時失事機仍採雲下目視飛行,並在失事前十二秒左右採俯角飛行,以便看清地貌。

另外,副駕駛在飛機失事前五十五秒,也就是八點六分五.三秒時,和正駕駛說:「教官,建議教官再爬升,繼續爬升高度」,並在十四.三秒告知正駕駛,戰術地圖地障警告設定為五百呎(約一五二.四公尺),隨後五十一.四秒、五十五.九秒,二度提醒正駕駛「教官高度」、「教官現在高度」。正駕駛在五十六.六秒回答「知道」,飛機在四秒鐘後發生事故。

機身右側遭重創 附近座位八人遇劫

根據黑盒子資訊,飛機失事前五十五秒,距地面距離為一一五五呎(約三五二公尺),座艙語音記錄器在八點七分一.二秒停止錄音時,距地僅剩八十七呎(約廿六.五公尺)。

根據軍方資訊,失事機殘骸多散落於烘爐地山三角點東北方三七一公尺、標高一一二○公尺處,由於該機失事時,機身右前方先碰觸山坡,沿著上坡撞擊、滾轉七十公尺,機身右側遭重創,第二排以前,及第三、四排等八名機組乘員不幸遇劫,五生還者皆集中於第三、第四排左側及中間座位。

再多個一、二秒 或能避免憾事發生

空軍督察長黃志偉表示,經判讀,失事機「戰術地圖」地障警告系統設定五百呎,假如飛機低於此數值,儀表板就會出現紅色警示,副駕駛所言的「高度」就是據此而來。但空軍現有規範,並未禁止警示顯現時採取低空目視飛行,正駕駛作為也符合正常訓練邏輯。唯機組人員遭遇當時情況,顯然來不及反應,也許再多個一、二秒,就能避免憾事發生。

但黃志偉隨後也強調,此說法是根據已知事實回推,不代表機組員處置有問題。根據事故機集體桿數值攀升至十九%、發動機扭力七十%、法醫相驗遺體結果研判,機組員到最後一刻都在努力拉升飛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