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鷹失事調查》學者:「軍用航空法」儘速立法 確保國軍飛安

空軍司令部昨公布黑鷹直升機失事初步調查報告,判定是人為與環境等複合因素所致,也提出加裝精密氣象雷達、提升編制為雙正駕駛等改善措施。國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員蘇紫雲昨建議軍方儘快建立軍規航空器的適航認證,更能防止類似悲劇再度發生。(記者叢昌瑾攝)

空軍司令部昨公布黑鷹直升機失事初步調查報告,判定是人為與環境等複合因素所致,也提出加裝精密氣象雷達、提升編制為雙正駕駛等改善措施。國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員蘇紫雲昨建議軍方儘快建立軍規航空器的適航認證,更能防止類似悲劇再度發生。(記者叢昌瑾攝)

2020/02/16 05:30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空軍司令部昨公布黑鷹直升機失事初步調查報告,判定是人為與環境等複合因素所致,也提出加裝精密氣象雷達、提升編制為雙正駕駛等改善措施。國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員蘇紫雲昨指出,加裝雷達應是有效方式,但除此之外,也建議軍方儘快建立軍規航空器的適航認證,更能防止類似悲劇再度發生。

加裝雷達預算 立委:全力支持

針對調查報告,蘇紫雲表示,軍方點出本案有環境、人為兩大因素,更重要的是後續如何改進,他在今年一月份也提出應「通過『軍用航空法』」、「建立軍機適航認證機制」及「強化軍機飛航安全配備」等三大方向,希望有助於國軍精進飛安。

蘇紫雲分析,軍用直升機有高度低、速度快等特性,較易受到台灣多山的複雜地形與多雲霧的天候影響,有必要將「自動地面避撞系統」列為標準配備,本次軍方也提到將加裝精密氣象雷達,雖然未明確提及型號,但他建議黑鷹直升機可選配APQ-174/186系列的「多模式雷達」,能一次提供地貌追隨飛行、地障迴避及氣象偵測等功能,在低空飛行、山區雲霧,甚至零能見度時都能大幅提高飛行安全。

除了加裝雷達,蘇提到,目前我國民航體系已經有較完整的適航認證規範,然而軍用航空器卻還缺少這一塊,各軍種都只求符合原廠規範,卻未將台灣特有環境納入考慮,例如座艙容易因溫差而起霧、容易遇到山嵐等,建議應儘快通過「軍用航空法」並建立認證制度,確保國軍飛安,對國內航太產業發展也有幫助。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認為,調查報告排除了人為疏失與機械故障等因素,算是給了罹難者家屬一個交代,政府也應該要從這起悲劇中記取教訓,讓罹難者的犧牲有其意義,因此對於空軍擬加裝雷達等裝備,他已向軍方高層表示會在預算上全力給予支持。

對於學者呼籲儘速通過「軍用航空法」,王定宇認為可以專案討論,但此部分與案發原因的關聯相對較小,未來的首要工作還是應該先從添購雷達等器材做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