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梵外長會晤 我密切關注

中國外長王毅(右)14日利用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時,和梵蒂岡外長葛拉格(左)會晤。(法新社)

中國外長王毅(右)14日利用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時,和梵蒂岡外長葛拉格(左)會晤。(法新社)

2020/02/16 05:30

〔記者彭琬馨/綜合報導〕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與我國在歐洲唯一友邦梵蒂岡外長葛拉格十四日於德國慕尼黑安全會議期間,在場邊舉行會晤,雙方並發布新聞稿及公開會晤照片。中國稱此為中梵外長「首次」會晤,代表這段時間以來中梵交往的繼續,將為今後雙方的往來開啟更大空間。梵蒂岡則指出,梵中主教任命協議會中「成為焦點」,雙方都表達善意,願繼續透過制度化對話,促進中國天主教友的生活及中國人民的福祉。

外交部昨對此表示,教廷基於與我國良好互信,事前曾就本案向我國說明,並重申此次會晤不涉政治議題。外交部對相關發展均有掌握,並持續保持密切關注。

梵蒂岡新聞網表示,會談中,梵中雙方也針對「人權」、「跨文化交流」等議題交換意見,並表達盼國際能透過更廣泛的合作,促進世界和平。聲明並就中國對武漢肺炎所做的努力表示肯定,強調教廷願與那些受苦的人們站在一起。

中國外交部在新聞稿指出,王毅強調中梵簽署的主教任命臨時協議是「富有開創性的實踐」,取得了積極成果,中國願意與梵蒂岡「進一步增進理解」,累積互信,使雙方積極互動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外交部昨強調,我國將持續與梵蒂岡就相關發展密切交換意見,以促使中國逐步落實宗教自由化,維護中國天主教徒純正的信仰生活,並使我國利益包括台灣天主教會信眾福祉不受影響。

梵蒂岡與中國在二○一八年九月就主教任命議題達成「主教任命臨時性協議」,此為北京當局首度承認教宗是中國天主教會領袖,打破過往國外宗教勢力不得干預中國的鐵律,被外界視為雙邊關係的突破性進展。由於此臨時性協議期限為兩年,今年九月即將到期,教廷多次對外表示盼能延續協議,以促進中國宗教自由與人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