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廚師炒不出新菜

國民黨敗選喊「改革!改革!」,但仍是「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資料照)

國民黨敗選喊「改革!改革!」,但仍是「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資料照)

2020/02/17 05:30

記者林良昇/特稿

國民黨「例行性」的改革就像輪迴,每當敗選必提,勝選就拋諸腦後。從一八年大勝到二○年的大敗,國民黨這兩年來沒有什麼變,代表所謂青年、黨務改造等議題,對台灣人而言,仍屬次要;真正影響最大的,不外乎中國因素及提出了不適任的總統候選人,導致最終滅頂。

從敗選日至今,已超過了一個月,「改革!改革!」在國民黨內說得琅琅上口,但仍是「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讓人看了難免司空見慣。國民黨一個月來的所作所為,也難免讓人覺得有種說不上來的不協調感,今昔對比,只看到這些人在飄移,語焉不詳甚至立場矛盾。

以國民黨兩位黨魁候選人來說,曾加入新黨的郝龍斌嗆要斷三通,要撇除買辦、親共,卻又支持形象可議的傅崐萁回國民黨;江啟臣雖對傅回藍營認為要程序正義,被視為年輕、較有改革魄力的他,卻對於九二共識的看法只是「有點舊了」,而不提這個所謂「共識」內涵的欺騙本質,對中國的強硬程度甚至低於郝龍斌。

對於黨內因權力真空、黨產歸零,未來可能造成地方派系長驅直入以及長年以來的黃復興黨部問題,兩位候選人面對黨內選票考量,不是不提就是輕輕放下;而這次大敗的另一個因素韓國瑜,除了吳敦義的黨中央曾將其列入七大敗選原因中之外,已無人在乎,沒人敢再碰。

更別說先前曾吵吵鬧鬧的中常會改革,中常委候選人名單一攤開,依舊是那些老面孔、體制內的長久參與者,可以想見,這場黨主席、中常委的合併選舉,仍將是過往幾年見到的「國民黨模式」,追根究柢,國民黨的黨員、支持者組成、體制,形塑了國民黨現在的模樣。

兩名黨魁候選人,對於關鍵議題,說的話也許很好聽,但沒人敢說要「怎麼做」,總是搔不到癢處,仍在體制內溫存,如同一家老舊餐館,上下如同「學徒制」,廚師不論老少,都依靠同份食譜,也許多了點鹽、少了點糖,刀工有點不同,但炒出來的菜只會是同一套風味,還已沒了醍醐味。

黨主席改革的底線往往是「團結」,但團結等語,訴求的是黨員,對台灣人民而言,有其他政黨可以選擇,國民黨是否團結,人民根本不在乎,或許不是想要看到團結,而是希望看到分別,不是以改革之名虛晃一招,最後回到原點,等待下一次執政黨的失敗而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