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威嚇中國 神盾艦穿台海 美秀照片

昌塞勒斯維號官兵監視台灣海峽情況。
(取自美國海軍官網)

昌塞勒斯維號官兵監視台灣海峽情況。 (取自美國海軍官網)

2020/02/17 05:30

官兵監看現場海域 向中叫陣意味濃

〔編譯陳成良、記者涂鉅旻/綜合報導〕中國儘管爆發武漢肺炎疫情,仍在二月九日、十日連續兩天派出殲十一等軍機繞台,甚至踰越海峽中線。美軍亦迅速回應,除在十二日派機接近我國外圍空域,美艦十五日更現蹤台海。美軍第七艦隊隨後證實,這次通過台海的是裝設神盾戰鬥系統的飛彈巡洋艦「昌塞勒斯維號」(USS Chancellorsville CG-62),並公開該艦通過台海的畫面。這是今年以來,美國軍艦第二度穿越台海,叫陣意味濃厚。

共機兩度擾台 美展軍力回應

昌塞勒斯維號以日本橫須賀為母港,是美國海軍「提康德羅加級」(Ticonderoga class)第十六艘巡洋艦,配備神盾作戰系統、相位陣列雷達,以及至多一二二枚飛彈,具備強大火力、偵蒐能力和區域防空能力。

第七艦隊透過臉書發文表示,昌塞勒斯維號當時正執行正常任務,從東海航行至南海,並由北往南通過台灣海峽,照片中可見美軍官兵監視現場海域的情況。

事實上,美國持續展示軍力向中國施壓,十五日在西太平洋展開遠征打擊部隊行動演練,出動「羅斯福號」航空母艦戰鬥群與「美利堅號」遠征打擊群的艦艇及軍機,偕同陸戰隊軍機在第七艦隊轄區展開聯合作戰演習,凸顯印太地區自由與開放,昌塞勒斯維號通過台海便是其中一環。

根據近兩年美國軍艦在台海進行自由航行的案例,其動向多由我國國防部或美軍公布,我國國防部僅會公布艦艇類型、通過時段以及監偵應處情形;美軍則會公布艦種、艦名,有時會公布航行照片。

不過,美軍聖安東尼奧級船塢登陸艦「綠灣號」去年八月通過台灣海峽時,遭到中國軍艦跟隨監控,美軍第七艦隊就在社群網站披露綠灣號通過台海時,艦上官兵自駕駛艙監控海上情形的照片,圖說更描述該艦通過台海情形,但文章後來經編輯,已經將台海相關字眼刪除。

在此之後,美軍「昌塞勒斯維號」巡洋艦去年十一月通過台灣海峽後數日,美軍第七艦隊在社群網站發布艦艇航行照片與文字,強調此行動是維持印太地區安全、穩定。相較於去年八月航行任務貼文,美軍圖說不僅直言是「通過台灣海峽」,事後更未編輯刪修相關文字敘述。

對於美國軍艦行動與發布相關照片,「亞太防務雜誌」總編輯鄭繼文昨受訪表示,美軍是否公布軍艦航行資訊,其考量外界難以得知,和台海情勢也無直接關聯;但美國軍艦近年在南海等全球海域行動,其彰顯的根本用意在於,其海軍可在符合國際法範圍內,在全球各個海域行動的能力。

台海防禦能力 更需美協助

鄭繼文認為,美國軍機、軍艦行動已是慣常任務,但在美、中、台三邊關係來看,對台灣而言,更亟需在美方協助下,加強台海防禦能力,強化軍備、訓練、情資交流、作戰經驗分享,甚至聯合軍演,這會比機、艦通過來得更有實質意義。

第七艦隊透過臉書發文表示,昌塞勒斯維號從東海航行至南海,並由北往南通過台灣海峽。
(取自美國海軍官網)

第七艦隊透過臉書發文表示,昌塞勒斯維號從東海航行至南海,並由北往南通過台灣海峽。 (取自美國海軍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