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國會新氣象 先除「半天班」陋習

立法院各委員會開會「半天班」現象,陋習不改。圖為第十屆立委宣誓就職情形。(資料照)

立法院各委員會開會「半天班」現象,陋習不改。圖為第十屆立委宣誓就職情形。(資料照)

2020/02/18 05:30

〔記者謝君臨、吳書緯/台北報導〕第十屆立法院第一會期將在週五開議,但過去令人詬病的立院各委員會開會「半天班」現象,直至第九屆仍是陋習不改。抽查去年四月、十月的委員會開會狀況,八大委員會「半天班」的情況仍普遍,兩個月份平均都超過六成,甚至有單一委員會高達九成會議是半天就打烊,新國會能否展現新氣象,就先從認真開會做起。

蔡英文總統於二○一五年底提出「國會改革」宣言,在「專業的國會」部分,主張落實委員會為審查中心,保留條文逾三分之一的法案須重付審查;但四年過去了,此狀況仍有相當大的改善空間。

除了委員會為審查中心的落實程度有待改進,另一個值得檢討的現象,則是各委員會經常只開上午半天會,下午讓立委回到選區跑行程,部分立委更常是叩應節目的座上賓。

下午讓立委跑選區

有的更是叩應節目常客

以第九屆立院為例,綜觀去年四月、十月,立院內政、經濟、財政、外交國防、司法法制、交通、教育文化、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審查情況,扣除國定假日、考察行程後,兩個月份共召開一五一次委員會,其中有九十九次是下午一點前休息或散會,或是僅下午開會的「半天班」,換算下來兩個月份的平均值約六十六%。

進一步分析,就去年十月的「預算會期」觀之,交通委員會的十次會議中,有九次「半天班」;此外,包括內政、外交國防、經濟三個委員會,「半天班」的情況也都超過八成。整體而言,十月共有八十六次委員會議,其中五十八次「半天班」,比率約為六十七.四%。

若回到「法案會期」的四月來看,外交國防委員會的八次會議中,有七次「半天班」,比率高達八十八%;同樣超過八成的還包括財政、司法法制兩個委員會。總體觀之,四月共召開六十五次委員會議,其中四十一次「半天班」,比率約為六十三%。

遇爭議丟朝野協商

常常造成議案審查延宕

事實上,探究過往的統計數據,「半天班」的情況由來已久,在委員會遭遇僵持不下的局面時,甚至法案條文全數「打包(保留)」,到「朝野協商」再來處理,或是過了「協商冷凍期」直接表決,不但背離「國會改革」主張,也可能造成法案或預算等議案審查延宕,例如歷年來國營事業預算與各項非營業基金跨年度才審竣,似乎已淪為習慣性拖延。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即指出,期待新國會能把預算審議延宕問題,當作優先解決的國會改革項目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