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宅血案 凶手錄音帶遭銷毀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代理主委楊翠(中)、委員葉虹靈(左)、委員尤伯祥(右)昨公布「林義雄宅血案調查報告」指出,林宅當年應受到嚴密監控,若要進入行凶非常人所能為,應與情治系統有關。(記者廖振輝攝)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代理主委楊翠(中)、委員葉虹靈(左)、委員尤伯祥(右)昨公布「林義雄宅血案調查報告」指出,林宅當年應受到嚴密監控,若要進入行凶非常人所能為,應與情治系統有關。(記者廖振輝攝)

2020/02/18 05:30

促轉會報告:顯示威權統治當局涉入嫌疑不容排除

〔記者楊淳卉、吳書緯/台北報導〕今年是林宅血案發生四十週年,促轉會昨於國家人權博物館景美紀念館第一法庭公布「林義雄宅血案調查報告」,提出兩大調查發現:第一,案發前情治系統確實對林宅與林家人密切監控,監控時間橫跨案發前後;第二,國安局曾掌握凶手從林宅撥出電話之監聽錄音帶,但該錄音帶在案發後疑遭銷毀。調查結論指出,關鍵錄音帶遭銷毀,顯示威權統治當局涉入本案的嫌疑不容排除。

情治系統密切監控林家人 橫跨案發前後

一九八○年二月廿八日,凶嫌侵入林義雄住宅,對林母及林的三位女兒行凶,造成三死一重傷的慘劇。高檢署二○○九年重啟調查時披露,國安局當年掌握,案發時一名操台語口音的男子曾經使用林宅電話撥至台北市「金琴西餐廳」,向櫃台人員表示要找一位「王春風(發)」先生,但服務生播音後十秒即主動掛斷,當時負責血案的「撥雲專案小組」研判,此電話即可能為真凶所撥打。

促轉會調查指出,血案調查小組在當年三月八日就欲針對監聽資料研析,然而國安局在三月十日答覆,「廿八日監控林宅電話之錄音帶已沖掉」,原因是「不知林宅發生血案,未將錄音存留」。

刑事局曾要求與監聽人員面談,並要求提供二月廿五日至廿八日監控紀錄,但國安局仍以保密為由,僅限林宅血案調查小組召集人參與,調查人員無法得到資料。當年專案小組曾拋出「黨外人士所為」、「家博涉案」等假說,最終因偵查方向錯誤陷入泥淖,完全未考慮國家涉嫌犯案的可能。

促轉會委員尤伯祥指出,國安局長在案發當天,就已知林宅發生血案,且田秋堇(林的助理)第一時間就趕到現場報案並求救,國安局監聽人員馬上就可知道發生血案,國安局稱「不知發生血案」的講法不可信。

尤伯祥指出,國安局把錄有凶嫌聲音的關鍵錄音帶沖掉,原因可能有三,包含情治機關為案件主導者,或是默許案件發生,事後銷毀;其次為情治機關案發後才知情,但因凶手與情治機關有所聯繫或內容對情治機關或當局有負面影響,故遭銷毀;最後一種可能是錄音帶銷毀純屬意外。

凶手全身而退 不排除情治系統上級授意

尤伯祥指出,實施監控的情治單位掌握重要監聽資料,卻未提供專案小組,任由該專案往錯誤方向進行,甚至銷毀包括關鍵的電話監聽錄音,嚴重妨害「撥雲專案」偵查,由此可見,威權統治當局涉入林宅血案的嫌疑不容排除。調查報告結論也指出,凶手能在光天化日下,進入被高度嚴密監控的林家長達八十分鐘做案,然後全身而退,自然也不能排除情治系統上級授意或下指令的可能性。

相關嫌疑犯或真凶名字是否存在國安局等未解密的檔案中?促轉會委員葉虹靈表示,促轉會有現場查閱未解密檔案,並沒有直指真凶的名字存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