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說清楚與中國的往來!

日本政府不僅在鑽石公主號的處置上左支右絀,現在本國也面臨「社區感染」的嚴峻挑戰。(美聯社)

日本政府不僅在鑽石公主號的處置上左支右絀,現在本國也面臨「社區感染」的嚴峻挑戰。(美聯社)

2020/02/19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受到中國武漢肺炎的波及,台灣不僅已有一人死亡,二十二例確診,並且不時受到若干國家將我國同列疫區,與中港澳一併發布旅行禁令,蒙受無端打擊。其中,固然有世界衛生組織(WHO)不當標示的政治因素,但是更有著台灣與中國走得太近的事實因素;台灣被要求說清楚與中國之間的人員往來情況,成為這次防疫過程中,非常發人深省的問題。

最近才對台解禁的菲律賓,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菲國是二月十日逕行發布:基於「一個中國」政策,對台實施「臨時旅行禁令」,當天立刻就禁止曾入境或停留台灣的所有外籍人士入境,這項決策一出,兩國的來往秩序隨之大亂。在抗議的交涉中,杜特蒂總統一度十分堅持,並且以他最關切的是菲律賓人的安全為由,迴避政治上的糾纏。最麻煩的是菲國的衛生部門,力主的理由是兩岸之間的民間交流太過頻繁,台灣人出入中國的紀錄,在台灣護照上完全看不出來(由於使用的是台胞證),致使無法採取相對應的措施,為了防疫的理由,非禁台不可。

如果換位思考,菲國衛生部的公衛行動,不是完全沒有道理,台灣要爭取權益,該拿什麼理由來確保台灣不會成為武漢肺炎的中介者?好在,台灣早在二月五日就宣布中國人全面禁止入境,有中港澳旅遊史的台灣人,一律必須居家檢疫十四天;二月十日,港澳人士也接著暫緩入境。

儘管到目前為止,兩岸維持五條航線仍在飛行,但是入台的台商旅客全部要檢疫或隔離十四天,台灣交涉單位因此向菲國保證:十四天期間基本上不能趴趴走,因此也同步實施境管。換言之,這類人根本無法登機出國,故而也不會有疑慮人士從台灣前往菲律賓的可能。這道嚴厲把關的說法,對於菲國衛生部門發生了說服力。

促成菲國解禁的經驗,說白了,就是能不能把與中國的往來說清楚的考試。說得清楚,就可解除疑慮;說不清楚,且過從甚密,就劃入中國疫區,一點反彈的餘地都沒有。這不是很發人深省嗎?倒是菲律賓官員提出「台灣護照上沒有註記前往中國的紀錄」,實在是一針見血,台灣應該面對這個不透明的漏洞,想辦法把缺口給補起來。

這時也不得不慶幸,儘早防疫歸防疫,政治歸政治,雖有壓力,卻是對的。中國外長王毅正是過去這段時間扮演向各國施壓不要「大驚小怪」的要角,他的「努力」,也讓這次政治考慮多一點的安倍政府,不僅在鑽石公主號的處置上左支右絀,現在日本本國,也面臨「社區感染」已經出現的嚴峻挑戰,防疫表現遠遠落在台灣之後。從另個角度看,這也是與中國的往來沒說清楚的後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