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疫補漏洞 立委提呼籲 出入中國 護照應標記

國人往來兩岸,無法在台灣護照上明確標示與中國間的出入境往來紀錄,立委擔憂恐成防疫漏洞。(資料照)

國人往來兩岸,無法在台灣護照上明確標示與中國間的出入境往來紀錄,立委擔憂恐成防疫漏洞。(資料照)

2020/02/20 05:30

護照無標註 防疫隱憂

〔記者彭琬馨、呂伊萱/台北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台灣無端受到中港澳旅遊禁令影響,飛往越南、菲律賓的航班一度遭禁,菲國祭出禁令的理由之一,便是我國護照上無法辨識往來中國的紀錄。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昨表示,台灣當前並非無法追溯國人往來兩岸間的出入境資料,儘管不容易,政府仍應努力推動將相關資料併入護照,別讓兩岸特殊關係成為國際防疫、反恐漏洞。

往來兩岸 須持台胞證

國人一向以中國政府發行的台胞證往來兩岸,無法在護照上明確標示與中國間的出入境往來紀錄,也對台灣的防疫形成隱憂。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曾直言,「由於台灣護照持有人出入中港澳皆使用台胞證,以致菲律賓移民官員無法確認旅客是否出入中港澳」。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認為,中國不願意將入境戳章蓋在台灣護照上,「問題恐怕不在台灣這邊」。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受訪則說,台灣與中國間出入境持有不同護照一事已行之多年,不是現在才這樣,菲國說法恐怕只是推託之詞。

王定宇強調,當前國際反恐、防疫的檢測,旅遊史是很重要的資料,政府應思考如何將中國旅遊史資料統合在護照上一併呈現,儘管難度很高,「台灣人的中國旅遊史仍有政府能掌握的部分」。

陸委會:須通盤研議

陸委會對此表示,我方人民入出中國大陸的紀錄,護照上雖無法辨識,但入出境管理系統均有保存;是否在護照上完整註記所有入出境紀錄,涉及領務及入出境實務議題,必須由相關機關進行通盤研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