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媒:中國曾威脅捷克 議長若訪台將報復

《路透》報導,中國使館去函捷克總統辦公室,警告若議長訪台將對企業進行報復。(彭博)

《路透》報導,中國使館去函捷克總統辦公室,警告若議長訪台將對企業進行報復。(彭博)

2020/02/20 05:30

〔編譯劉宜庭、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路透十九日報導,中國駐布拉格大使館上月十日致函捷克總統府,阻撓捷克參議院議長柯佳洛訪問台灣;信中指稱,中國是捷克汽車品牌「SKODA」、消費金融企業捷信集團(Home Credit Group)、樂器製造商「佩卓夫鋼琴」(Petrof Pianos)等眾多捷克企業的最大海外市場,如果柯佳洛執意訪台,將導致這些企業遭到「報復」,中國也將封殺與柯佳洛一同訪台的捷克企業。

議長柯佳洛上月猝逝

柯佳洛原訂二月訪台,但尚未成行便在上月二十日猝逝,享壽七十二歲;柯佳洛在捷克的政治地位,僅次於捷克總統齊曼。捷克參議院十九日證實,捷克外交官員與柯佳洛會面時,曾轉交該信件的影本。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昨強調,台灣將持續與捷克參議院遴選出的領袖階層維持友好合作,推動強化台捷雙邊關係。

布拉格當局未曾否認「一中原則」,但這封以捷克文書寫的信件,仍指控柯佳洛訪台屬於「嚴重違反」一中原則的行為,並提及「中國政府與中國公民不歡迎與柯佳洛一同到訪台灣的捷克企業」,威脅在中國享有經濟權益的捷克企業,將因柯佳洛訪台而付出代價。

外交部斥中施壓 只有反效果

歐江安表示,中國挾持經貿利益威脅捷克政府勿與我交往,並透過「一帶一路」在全球進行影響力操作。如今的施壓作為,證明其「一帶一路」是掠奪性政策工具,「只會對全球經貿秩序帶來反效果,不具建設性」。

歐江安也說,台灣與捷克關係密切友好,我國廠商在捷克有顯著投資,並與捷克在高科技及電子資通訊等產業密切合作,在當地創造約兩萬三千個工作機會,在教育、文化、觀光、市政治理等領域也積極交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