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中國動念犯台 將催生「東亞北約」

前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布萊爾上將,曾率多位退將來台,與我方共同研討如何聯合嚇阻共軍進犯意圖。(圖取自美國海軍網站)

前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布萊爾上將,曾率多位退將來台,與我方共同研討如何聯合嚇阻共軍進犯意圖。(圖取自美國海軍網站)

2020/02/23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曾任美國印度太平洋司令部(前身為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的退役上將布萊爾(Dennis Blair)近日指出,中國的軍事力量目前主要仍是震懾「台獨」,但這並非不會改變;一旦中國有動武打算,可能促成「東亞北約」的形成,美國必須讓中國知道,動武的風險有多大。

《美國之音》報導,布萊爾廿日出席美國國會下屬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舉行的「中國軍力投送與美國利益」聽證會,針對中國為何至今沒對台灣採取軍事行動,表示「他們的設計似乎以阻止台灣走向獨立為主,而非以武力奪取和佔領」。

他認為,對北京來說,最好的策略就是不要將敵人破壞得支離破碎,而是將其打敗,但保留其完整性,結束後方可好好控制;若侵略台灣,造成的破壞無法預料,復原也十分困難。北京偏好的方式是以經濟和民間往來等做法,實現統一目標,但這不代表北京的想法永遠不會改變。

至於美國應如何防止北京對台動武,布萊爾認同川普政府如今的做法,即確保駐防東亞的美軍品質,並增加其數量以抵銷中國的軍力,「你必須確保北京不知道我們可能怎麼做,要讓他們害怕自己是否能夠承受打擊,甚至令他們擔憂即使拿下短期勝利,也無法面對第二重、第三重反擊。」

布萊爾也提及,北京對台動武還可能導致一個「東亞北約」(East Asian NATO)的組成,所有其他國家實際上加入美國行列,形成一個強大的軍事同盟,以對抗(北京)未來可能的行動。美國要做的正是讓中國對這些風險存有高度疑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