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疫條例 立院今拚三讀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立法院昨在中山南路正門口、中興大樓門口等出入口增設紅外線熱影像儀,即時掌握出入人員體溫狀況,提高防疫強度,只要超過攝氏三十七.五度,系統畫面就會馬上發出警示聲響,駐衛警會再次以額溫槍測量體溫,若仍超過三十七.五度,就不得進入立院,這套系統將於今天正式啟用,至於立院其他出入口則維持由駐衛警量額溫。
(圖:記者朱沛雄,文:記者邱燕玲)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立法院昨在中山南路正門口、中興大樓門口等出入口增設紅外線熱影像儀,即時掌握出入人員體溫狀況,提高防疫強度,只要超過攝氏三十七.五度,系統畫面就會馬上發出警示聲響,駐衛警會再次以額溫槍測量體溫,若仍超過三十七.五度,就不得進入立院,這套系統將於今天正式啟用,至於立院其他出入口則維持由駐衛警量額溫。 (圖:記者朱沛雄,文:記者邱燕玲)

2020/02/25 05:30

〔記者謝君臨、吳書緯/台北報導〕立法院長游錫堃昨天召集朝野黨團協商武漢肺炎防疫紓困條例草案,決議將法案定名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草案」,並以特別預算方式編列六百億元,因應各項防治及紓困振興措施;另尊重行政院的防疫規劃,不設專責委員會處理相關事務。全案力拚今日(廿五日)三讀。

加入「COVID-19」文字

昨共有政院版草案及各黨團、委員所提及修正動議共十二個版本,游錫堃裁示以政院版十八條條文為基礎進行討論,最後仍有部分條文保留。針對第一條立法目的,經討論後決議加入「COVID-19」文字,符合世界衛生組織(WHO)定名。

違反隔離、檢疫 最重罰百萬

對於罰則,各黨團達成共識。若哄抬或不當囤積防疫物資,最重可處五年徒刑及五百萬元罰金,未遂犯也罰。散播疫情謠言者,最重處三年徒刑及三百萬元罰金。若罹患武漢肺炎不遵行衛生主管機關指示,而有傳染給他人之虞者,可處二年徒刑或兩百萬元罰金。違反隔離、檢疫規定者,最重均可處一百萬罰鍰。

另,以下三種情況,最重也都可處一百萬元罰鍰,包括若員工經認定須隔離、檢疫,雇主卻違反防疫隔離假相關規定;拒絕、規避或妨礙各級政府徵用或調用防疫物資;違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依法實施的應變處置或措施。

對於確診武漢肺炎者,或於防疫期間違反隔離、檢疫命令者,指揮官可指示對其照相、錄影、公布其個人資料等。對於執行防治的醫事及相關工作人員,應予補助或發給津貼;防治有功者,應予獎勵;因防治工作而染病、傷殘或死亡者,應予補償、補助各項給付或其子女教育費用。

協商也通過決議,條例施行三個月後,政院須向立院提出疫情及相關預算執行報告,施行滿六個月後,行政院長及各部會首長須至立院報告並備詢。

至於「防疫照顧假」是否明文規定,勞工行使「退避權」問題,對產業及其從業人員的紓困、補貼、振興措施等關鍵條文,則未有共識,將於今日進行表決。

多個勞團昨齊聚在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訴求武漢肺炎特別條例應比照SARS,受隔離者應給公假與工資。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陳淑綸強調,目前已有近百個工會連署響應特別條例中應明訂隔離假期間給予全薪的訴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