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F-16撞山 監院糾正空軍司令部、民航局

F-16戰機前年失事墜毀瑞芳山區,救難人員入山搜救。(資料照)

F-16戰機前年失事墜毀瑞芳山區,救難人員入山搜救。(資料照)

2020/02/25 05:30

〔記者謝君臨、蕭玗欣、涂鉅旻/台北報導〕空軍F-16戰機前年於萬安演習中撞山,飛官不幸殉職;監委包宗和、仉桂美、林雅鋒調查後直言是「人禍」,日前通過彈劾五名軍官。監委也發現,戰管中心輕忽任務整備,工作紀律鬆散;民用航空局與戰管的協調作為,不符事先安排的軍機優先規定,也有違失。監察院已通過糾正空軍司令部、民航局。

戰管中心輕忽任務整備 紀律鬆散

對此,空軍表示,對於監察院提出的缺失糾正予以尊重,未來持續改進缺失,確保飛行安全。民航局表示,收到糾正文後,會依據監委的要求檢討改善。

監委表示,二○一八年六月四日,北部地區辦理「萬安四十一號演習」,由空軍兩架F-16擔任假想敵機,對基隆港實施低空模擬攻擊後,計畫脫離航向○九○(東方),並依戰管、航管指示,爬高定向戰管空域。

然而,管帶任務機有關人員,事後才知「全程不得低於絕對高度兩千呎」安全規定,且僅憑戰管系統標示,即認為一四○(東南方)幅向五浬內無地障,臨時更改戰機脫離航向,並在戰機受雲層影響,兩度請求爬高時,命保持兩千呎高度,直到通過陸上目標轉向一四○,仍未准其立即爬高,肇生一級事件。

監委認為,本次演習非僅管帶人員輕忽任務準備,地障認知錯誤,遇任務機無法目視的突發事件處置失當,未能掌握或不知關鍵規定;也未完備戰管系統地障顯示功能,加強人員地障認知訓練,所屬管帶人員竟僅憑戰管系統未標示地障,就以為無地障,戰管素養亟待精進。

監委批評,戰管中心輕忽任務整備,工作紀律鬆散,值勤作業程序欠完備,戰管素養欠佳,因此對空軍司令部提案糾正。

不符軍機優先規定 民航局有違失

另,在航管違失部分,監委指出,飛航管理程序(ATMP)定有明文,事先安排的軍機,較民航機享有優先的航管服務。本案台北近場台管制空域座標輸入錯誤,致其航管系統繪製的空域範圍,與發布的飛航公告相左,而後再據該圖資與戰管協調,「因為我的飛機待會松山都會起來,你就是不要超過那條線就好」。

監委表示,航管不但未即時改正,反多次要求戰管促任務機向東修正,造成戰管擔心松山後續有航機要起來,而錯誤承諾定向龜山島,協調作為不符事先安排的軍機優先規定,因此也對民航局提出糾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