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斯懷未中籤 進不了外委會

無黨籍立委傅崐萁(中)昨在立院議場向多位立委打招呼,與國民黨立委吳斯懷(右)及葉毓蘭互動熱絡。(記者叢昌瑾攝)

無黨籍立委傅崐萁(中)昨在立院議場向多位立委打招呼,與國民黨立委吳斯懷(右)及葉毓蘭互動熱絡。(記者叢昌瑾攝)

2020/02/26 05:30

進第二志願社福及衛環委員會 綠委:這會期可以喘一口氣

〔記者林良昇、吳書緯/台北報導〕立法院國民黨團昨下午進行委員會協調,受外界矚目的退將、不分區立委吳斯懷在三分之二中籤的機率下未抽中,無緣進入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最後進入第二志願的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對此,曾擔任外委會召委的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形容,這個會期對台灣的國防事務來說,可以「喘一口氣」。

黨團昨正式提出立委參加委員會名單,預計三月二日選舉各委員會召委。

吳斯懷從選前到選後爭議不休,在大選期間,民進黨以「下架吳斯懷」為口號,國民黨內部也曾出現要求吳斯懷退出不分區的聲浪。吳當選立委後,除了書面質詢中,質疑蔡英文總統挑釁中國的內容引發爭議,吳鎖定進入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更成為外界關注焦點。

國民黨團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分配到五席,在國民黨區域立委馬文君、江啟臣、呂玉玲優先進入後,僅剩下兩席名額,由不分區立委陳以信、溫玉霞與吳斯懷三人角逐。

吳斯懷昨在「三搶二」的情況下並未中籤,吳隨後並未多做表示,僅說由黨團統一發言,吳因此進入第二志願的社福及衛環委員會。

對於吳斯懷未進入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蔡適應表示,立委到各個委員會質詢與調閱相關資料,是屬於立委的職權,尊重每一位立委行使職權的權利,但非屬該委員會的立委,就無法針對該委員會所屬的預算進行審議以及法案審查,只能透過黨團或是同黨立委代行。

外委會經常有的秘密會議,吳斯懷能否參加?蔡適應指出,基本上所有委員都可以參加各委員會的秘密會議,因為秘密會議僅規定內容不可公開,沒有限制立委不能參加;但若外委會有成立「調閱專案小組」,依立法院職權行使法,是可以限定調閱名單,不是每位立委都能參加。

綠委:若成立調閱專案小組 可限定名單

蔡適應表示,每位立委都可向各部會調閱機密資料與預算,不過因為吳斯懷未能進入外委會,所以外委會有關部會在給予吳機密資料時,可以進行篩選。蔡適應坦言,這個會期對台灣的國防事務來說,可以「喘一口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