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府秋後算帳 抓黎智英3人

「壹傳媒」創辦人兼執行主席黎智英(中)昨在住家被捕,當天下午獲准保釋,步出警署不發一語。(路透)

「壹傳媒」創辦人兼執行主席黎智英(中)昨在住家被捕,當天下午獲准保釋,步出警署不發一語。(路透)

2020/02/29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香港政府去年推出《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引發的「反送中」運動,近期才因中國「武漢肺炎」疫情蔓延而縮小規模,廿八日上午七時許卻見香港警務處重案組前往長年力挺泛民主派的香港「壹傳媒」創辦人兼執行主席黎智英住家逮人,隨後對他提出恐嚇傳媒記者、參與非法集會等指控。時值中國接連遭遇「反送中」、「武漢肺炎」等打擊有待「維穩」之際,海外華文媒體認為,黎智英被捕乃因他「敢捋北京虎鬚」。

指控參與非法集會 全交保獲釋

同一時間,工黨副主席李卓人、民主黨前主席楊森也被拘。港警廿八日中午未指名表示,三名被捕者在去年八月卅一日涉及「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預定五月五日審訊;黎智英另涉嫌二○一七年六月四日一宗刑事恐嚇案。他們全在廿八日中午交保獲釋,黎智英離開警署時沒有發表談話。

但黎智英的助理Mark Simon明白表示,「早上的逮捕完全沒必要,口頭直接傳喚他們即可」,「此舉與法制無關」,應是新任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及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想立功,而「港府故意藉此散佈恐嚇信號」。李卓人則批評這是「大算帳」、「政治操作」、「以威嚇手段對付港人」。

中國新華社去年八月曾點名黎智英為「『叛國亂港四人幫』頭號人物」,指他是「民族敗類」;李卓人、楊森也是「反中亂港份子」。

港警所指去年八月卅一日「非法集結」,係以宗教為名的「為香港罪人祈禱大遊行」,上述三人皆參與這場活動,當天最後變成大型警民衝突。

黎智英所涉刑事恐嚇案,則發生在一七年六月四日舉行的「維園六四燭光晚會」,香港《東方日報》廿八日報導指其記者六四當天就報案遭黎智英爆粗口,並有影像為證。至於為何遲到現在才抓人,港警否認是「政治考慮」,自稱「完成調查」才動手。此外,警方拿走黎智英和李卓人的手機,律師質疑此做法動機可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