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假訊息亂竄 已查辦310件

疑似中國網軍散布不實疫情訊息(刑事局提供)

疑似中國網軍散布不實疫情訊息(刑事局提供)

2020/03/25 05:30

〔記者邱俊福/台北報導〕警政署統計散布武漢肺炎的假訊息案件,至昨日為止,刑事局及各警察機關據報偵辦共三一○件,其中移送一五六件、二一○人,而有七十二件疑似為中國網軍發布,以「偽造、竄改假公文」、「死亡數百人」等異常假訊息,形塑國內疫情失控,企圖影響政府防疫作為,造成民眾恐慌。

72件疑中國網軍

警政署分析,這類訊息的IP位址都在日本、美國等境外,採「翻牆」跳板方式,特性包括使用簡體字、語法疑似中國用語(例如社區稱為小區、警察稱為保安、公車稱為公交等),或是內容與現實狀況明顯不相符(例如稱某地區死亡數百人、數百屍體拖去火化等),甚至輔以電影、網路等截圖,意圖引起民眾恐慌。

近日,刑事局第三大隊接獲檢舉,有臉書帳號持續散布假訊息,包括「救救我們吧!屏東現在根本就是人間煉獄!總統說國軍生化兵已經在作戰了,今天上午○○國小的校長已經確診了,新聞發布會就根本不說!」

警方經查,該帳號之前就有多起散布假訊息,IP以境外為跳板,活動區域於中國、香港,內容從過去簡體字也逐漸進化變成繁體字,不排除為中國網軍所散布。

此外,一名高雄市蕭姓遊覽車司機,在某LINE群組內散布「XX國小,兩位家長自德國返台,目前發燒中,居家隔離」的不實訊息,警方通知他到案後,蕭男表達是聽到車上乘客言論,基於善意才PO文提醒友人。

另台南市蘇姓男子同樣聽到周圍友人訊息後,在某LINE群組留言表示「經查證武漢肺炎第四十七號確診病例,…回台後上班又至相關公司洽公」等語,善意提醒親友注意,部分內容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認定不實,訊後兩人皆依違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移送檢方偵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