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建仁:世衛改造 盼從秘書長開始

公共衛生專家出身的副總統陳建仁昨接受本報專訪時說,未來世衛改造,「期盼從秘書長開始」,所有成員選用全世界最好的專家。(記者塗建榮攝)

公共衛生專家出身的副總統陳建仁昨接受本報專訪時說,未來世衛改造,「期盼從秘書長開始」,所有成員選用全世界最好的專家。(記者塗建榮攝)

2020/03/27 05:30

世衛值得珍惜、維護 所有成員應以專業為導向

〔記者黃以敬、林惠琴、簡惠茹、蘇永耀/台北報導〕武漢肺炎全球肆虐,外界將矛頭指向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網路有人發起連署要求下台。公共衛生專家出身的副總統陳建仁昨接受本報專訪時說,未來世衛改造,「期盼從秘書長開始」,所有成員選用全球最好的專家,事在人為,希望未來選擇這些好的主管、人員的時候,各國以專業做為導向。

陳建仁曾公開批評譚德塞成事不足、敗事有餘,他受訪時雖未直接答覆譚德塞應否下台,但盼望世衛改造。

二戰後成立 台灣是重要推手

對於WHO的表現,陳建仁表示,他要先幫世衛講講話,世衛是我們在二次大戰後積極努力,在聯合國體系下成立的組織,當年大力推動的就是日本、台灣與美國,我們還在聯合國及退出時,世衛對台灣很有幫助,所以,世衛是值得珍惜、維護,讓其做得更好的組織。

「世衛為何以前做得很好,現在卻有點荒腔走板」,陳建仁說,在傳染病防治上,世衛在SARS時是劍及履及、快速反應,但這次一直步調都很慢,但傳染病防治不能慢,病例指數會增加,他盼世衛組織再造,再造的核心,就在於專業導向。

陳建仁強調,以政治導向做事,不會做得好,因為疾病從來不尊重國界、不尊重政黨、也不尊重政治操作,這時候專業就很重要,當「專業能充分發揮時,世衛就是好的組織」。

陳建仁還說,未來世衛改造,「期盼從秘書長開始」,所有成員選用全世界最好的專家,不管傳染病、非傳染病、婦幼衛生、疫苗發展、醫療體系或環境健康都按照專業來,他太多朋友在世衛做事,他們很敬業,做得相當好,事在人為,希望未來選擇主管、人員的時候,各國能以專業做為導向。

政治超越專業 譚德塞須檢討

談到譚德塞,他說,這個秘書長有很多要檢討的地方,特別是一月三十日才宣布這是「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先前武漢都封城了,還說不叫PHEIC,武漢一天有四十一條航線可以到四十七個國家,又是人口重鎮,當然散出去的可能性就很大。

陳建仁說,等到譚德塞發布,又說這不是針對做得很好的中國,而是資源比較差的國家,也請大家不要有旅遊警示,不要限制國際交通,「已經一月三十日了耶!」還在講不要有旅遊警示,裡面很多是政治超越專業,這是讓他覺得很哀傷的事,這個秘書長在其他領域如何帶領世衛,他一點印象都沒有,也看不到,跟其他秘書長不一樣。

陳建仁說,世衛如果在五月要開大會,應該平心靜氣好好檢討哪些事項應該改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