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建仁:無症狀是否會傳染 中國要給個交代

中方預定在四月八日解除武漢封城措施,公衛專家出身的副總統陳建仁昨接受本報專訪時認為,中國政府需做調查,要先確定無症狀感染者真的不會傳給別人。(記者塗建榮攝)

中方預定在四月八日解除武漢封城措施,公衛專家出身的副總統陳建仁昨接受本報專訪時認為,中國政府需做調查,要先確定無症狀感染者真的不會傳給別人。(記者塗建榮攝)

2020/03/27 05:30

籲中方調查 以防武漢解封造成新一波傳染

〔記者黃以敬、林惠琴、簡惠茹、蘇永耀/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的疫情源頭中國武漢市,中方預定在四月八日解除封城措施,公衛專家出身的副總統陳建仁昨接受本報專訪時認為,中國政府需做調查,要先確定無症狀感染者真的不會傳給別人,因為無症狀者佔整體疫情有如冰山底下一大塊,還是可能會傳出去,所以,「中國要給大家一個交代」。

包括路透等外電指出,中國有大批不明數量的武漢肺炎無症狀患者,這些不知自己被感染的患者仍可能散播病毒給其他民眾。香港英文報南華早報另引述中國未發佈的官方文件,指中國有超過四萬名無症狀患者。由於中國已放寬境內旅遊限制,疫情源頭的武漢市,也預定在下月八日解封,外界因此擔心是否產生新一波的傳染流行。

忽略輕症、無症狀 疫情易再爆發

陳建仁受訪時認為,中國之前的處理,輕症患者就被放回家,沒有得到好的照顧,南華早報提到無症狀帶原者可能造成第二波流行,這件事全世界要提高警覺。

他並說,武漢發生肺炎時,中方聚焦在重症病人,這滿可惜的,因為很重要的一件事是「要注意密切接觸者有沒有受到感染」,可是從早期報導看來,中方在疫情爆發之初,以為像SARS一樣都是重症,忽略輕症的可能性,當然就不會做家庭和工作環境的接觸調查,也因此很可能讓疫情爆炸很快。

陳建仁說,剛發生疫情時,疾病要如何定義很困難,需要參考中國對武漢肺炎的診斷標準和報告的定義,然而,中方卻不斷改變標準。世衛組織說,只要檢驗到病毒,就是確診病例,不管是無症狀、輕症、重症或肺炎嚴重情況者,但中國忽略輕症和無症狀確診病例,按世衛組織的標準,中國「確診病例數字當然就會低估」,就防疫角度來看,把重症留在醫院,輕症感染者沒有居家隔離或進行檢疫,疫情就很容易爆發開來。

對於武漢解除封城,陳建仁建議中國政府需要先調查,確定無症狀感染者真的不會傳給別人,無症狀者猶如冰山底下的一大塊,還是有可能會傳出去,不要忽略這些佔比很大的無症狀和輕症者,所以中國要給大家一個交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