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釗燮諷不敢提台灣 世衛:會汲取台灣經驗

位在日內瓦的世界衛生組織總部。( 圖:取自世衛組織官網

位在日內瓦的世界衛生組織總部。( 圖:取自世衛組織官網

2020/03/30 05: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世衛組織(WHO)高級顧問艾沃德(Bruce Aylward)前天接受港媒訪問,聽到「台灣」一詞就裝聾作啞還掛斷電話,引發輿論關注。外交部長吳釗燮昨大酸:「哇!連台灣兩個字都不能提啊?」呼籲WHO在抗疫時刻「應該把政治放一邊」。WHO昨則罕見發表聲明正面回應,台灣加入世衛的議題取決於成員國,而非世衛工作人員,在對抗疫情方面,「WHO持續自所有區域吸取經驗,包括台灣衛生當局,並將最佳做法分享給全球。」

艾沃德接受香港電台(RTHK)視訊訪問,被問到世衛是否重新考慮納入台灣參與時,他一度裝作沒聽見,接著疑似切斷視訊。重新接通後,記者再提問台灣,艾沃德仍顧左右而言他,更答非所問稱讚中國防疫。

艾沃德二月率領世衛小組前往中國考察,事後讚美中國防疫成功,發表「全世界都欠武漢人」、「自己若感染想在中國治療」等語,就曾引發爭議。此次港媒事件引起國際人士大量關注,世衛官網領導小組介紹頁面更在事發後移除了艾沃德的簡介。

吳釗燮昨在推特轉發訪問片段,並大酸:「哇!在WHO連台灣兩個字都不能提啊?」吳並再次向WHO喊話,指在對抗全球大流行疫情的時刻,WHO「應該把政治放一邊」。

WHO則於日內瓦時間廿九日發表聲明坦言,率領WHO小組考察中國的官員在最近一次採訪中,並未回答關於台灣因應疫情的提問。聲明並罕見回應,台灣加入世衛的議題取決於世衛成員國,而非世衛工作人員,「世衛正與面臨疫情的所有衛生當局密切合作,包含台灣的衛生專家。」

稱台灣入世衛取決成員國

聲明並表示,台灣目前病例占總人口比率相對少,WHO將繼續密切追蹤情勢發展,持續自所有區域吸取經驗,包括台灣衛生當局,並將最佳做法分享給全球。

聲明並稱,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世衛持續與台灣衛生專家及台灣當局「循既有程序」合作,「以採取迅速有效的回應,並確保溝通和資訊交流暢通」。據世衛說法,台灣能依據「國際衛生條例(IHR)」獲取資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