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電台被嗆違反一中 港媒反彈

向來敢言的中國「財新周刊」,於三月十六日出刊的該期封面圖片,將中國畫成病毒模樣的鐵球,撞向另兩顆繪有美國國旗、地球的鐵球,探討疫情蔓延到美國,與對世界的影響。(取自網路)

向來敢言的中國「財新周刊」,於三月十六日出刊的該期封面圖片,將中國畫成病毒模樣的鐵球,撞向另兩顆繪有美國國旗、地球的鐵球,探討疫情蔓延到美國,與對世界的影響。(取自網路)

2020/04/04 05:30

〔編譯管淑平、記者鍾麗華/綜合報導〕針對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斥責香港公共廣播電台「香港電台」記者,不該在日前訪問世界衛生組織助理秘書長艾沃德(Bruce Aylward)時,違反一個中國原則提及台灣加入世衛,泛民主派政黨及新聞界強烈反彈,抨擊邱騰華打壓新聞自由、政治施壓,為求升官立「投名狀」。

議員轟港府高官 打壓新聞自由

香港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胡志偉、區議員莫嘉嫻等人昨到港府總部外請願,要求邱騰華撤回相關言論、向港台道歉。胡志偉指邱「出賣港台」、打壓新聞自由,香港電台是用納稅人公帑,是「香港人的電台」,而非中國喉舌,港人需要挺身捍衛香港核心價值。

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批評政府不斷以「上綱上線」(無限上綱)的指控政治審查港台,變相威嚇港台須自我審查。她反問,港台未來是否也不能採訪台灣大選或任何台灣新聞。

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聲明批評邱騰華是在「政治施壓」,直言「我們已失去發問的自由」,邱的指責「實屬無理」,「更嚴重損害香港新聞自由」,若該台因此「跪低」,形同破壞「香港電台約章」精神,將更令人心寒。工會主席趙善恩指出,港台約章明定該台擁有編輯自主,不受商業、政治影響,該名記者的提問中性,並無觸及一中原則。

香港記者協會批評邱的言論直接干預新聞自主,若詢問台灣的世衛資格也是禁忌,「記者的功能將被閹割」。

學者批官員「為刷北京鞋而表態」

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表示,香港的一國兩制、香港基本法從未談及台灣,邱騰華「是為新聞自由再設紅線」,且「是為政治正確、或為刷北京鞋而表態」,也反映出港府官員處事沒底線、沒品格。

陸委會昨也呼籲港府尊重新聞媒體的專業與編輯自主,勿像中共一般動輒打壓箝制,才能獲得民眾的認同。

影射中國為病源 財新周刊被五毛罵「賣國」

港台風波尚未平息,向來敢言的中國「財新週刊」,於三月十六日出刊的該期封面圖片,將中國畫成病毒模樣的鐵球,撞向另兩顆繪有美國國旗、地球的鐵球,探討疫情蔓延到美國,與對世界的影響。這張圖片立刻引起中國網民的不滿,認為醜化中國,批評財新「賣國媒體」,如同「內地版香港電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