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舉國悼「烈士」 網民翻牆轟「作秀」

中國於四日清明節舉國為境內逾三千三百名武漢肺炎死者致哀,全國和駐外公家機關降半旗。圖為湖北省武漢市各界追悼逝世同胞和「烈士」。(美聯社)

中國於四日清明節舉國為境內逾三千三百名武漢肺炎死者致哀,全國和駐外公家機關降半旗。圖為湖北省武漢市各界追悼逝世同胞和「烈士」。(美聯社)

2020/04/05 05:30

習近平昨率領默哀武漢肺炎死者 同時封殺網路追責言論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於四日清明節舉國為境內逾三千三百名武漢肺炎死者致哀,全國和駐外公家機關降半旗,公共娛樂活動停止,並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率領下,全國於上午十時默哀三分鐘,香港和澳門特區比照實施。中國政府也在這天嚴審網路言論,封殺批評和追責聲浪,中國網友只能「翻牆」在海外網站斥當局「藉哀悼作秀」。

中國各地公家機關和駐外使館四日清晨降半旗,習近平率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及中共中央政治局六名常委,上午十時於中南海懷仁堂前,胸口配戴白花、肅立默哀三分鐘,全國民眾一律致意,汽車、火車、船艦同步鳴笛,防空警報也鳴響,湖北省武漢市的交通號誌更轉為紅燈。這是中國繼二○一○年逾一千五百人死亡的甘肅省舟曲土石流事件後,再次舉辦全國性哀悼活動。

先前悼李文亮遭封網

如今卻要求民眾默哀

中國也在這天實施「限娛令」,公共娛樂活動停止,停播綜藝節目和連續劇,線上遊戲暫停服務,並有許多公部門及新聞網站轉為黑白色,追悼死去同胞和「烈士」。湖北省官方二日正式將揭發疫情的武漢醫師李文亮等十四人,評定為烈士。

然而,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和美國華文媒體「新唐人電視台」指出,中國微信、微博等社群平台同日風聲鶴唳,所有批評和建言一律刪除。許多人在海外網站對哀悼活動議論紛紛,指先前民間追悼李文亮慘遭強制審查,如今卻要求民眾悼念,「有表演之嫌」;並憂心中國官方隱匿疫情的責任尚未釐清,李文亮從「被訓誡」變成「被歌頌」,「吹哨者」的形象和意義從此被「烈士」敘事覆蓋。

不少中國網友製作諷刺意味濃厚的「404」圖片,直言「先前所有眼淚都被404,而在404這天卻要人流下眼淚」,在中國網路廣傳。「404」意指「404找不到網頁」,暗諷中國官方強刪訊息。另外,經常刊登武漢肺炎相關研究的國際醫學期刊《刺胳針》總編輯赫頓(Richard Horton),則倡議訂立四月四日為全球哀悼日。

據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四日通報,中國境內(不含港澳)三日新增十九起病例,其中一例本土病例來自武漢,另增加死亡病例四起。無症狀感染者則增六十四例、達一○三○例。武漢新增的本土病例是由無症狀者轉為確診,其居住大樓曾有確診患者,不排除發生社區感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