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究責北京 美議員擬提李文亮法案

美國國會議員擬提「李文亮法案」,以簽證制裁、凍結資產等手段,追究扭曲、隱匿武漢肺炎疫情訊息的外國官員。圖為今年二月間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中國學生追悼李文亮。(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國會議員擬提「李文亮法案」,以簽證制裁、凍結資產等手段,追究扭曲、隱匿武漢肺炎疫情訊息的外國官員。圖為今年二月間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中國學生追悼李文亮。(法新社檔案照)

2020/04/05 05:30

隱瞞疫情「外國官員」 將被凍結資產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聯邦參議員以中國的武漢肺炎疫情「吹哨人」李文亮為名,共同提出草案,以簽證制裁、凍結資產等手段,追究扭曲、隱匿武漢肺炎疫情訊息的外國官員。儘管法案內容沒點名「中國」,但提案人、共和黨議員霍利(Josh Hawley)辦公室表明,要悼念李文亮,就得追究中共隱匿疫情的責任。

共和黨聯邦眾議員匡希恆(John Curtis)三月底向眾議院外交委員會提出「二○二○李文亮全球公共衛生問責法」草案(Li Wenliang Global Public Health Accountability Act),同黨參議員霍利和柯頓(Tom Cotton)三日也提出參院版本的同名法案草案,最快六日國會復會後提案。

柯頓表示,李文亮試圖警告中國和全世界武漢冠狀病毒,卻被中共噤聲,「中國隱匿此病毒的真相,使一場區域衛生問題演變成全球的大災難」,此法案尋求懲罰「必須為打壓國際衛生危機訊息負責的外國官員」。霍利指出,「中共誤導世界新冠病毒的規模與危險性,必須負起責任…,要讓中共對這次疾病大流行負起責任」。

柯頓點名「中國、俄羅斯、伊朗、委內瑞拉」和其他地區打壓重要公衛訊息的官員。另一名共同提案眾議員加拉格(Mike Gallagher)指出,中國官員為了維護政權,刻意撒謊、誤導世界,必須負起責任。

中方回嗆 「幾個美國政客毫無道德底線」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幾個美國政客出於醜惡政治目的,政治操弄李文亮醫生因公殉職一事」,冒犯李文亮及其家人,「毫無道德底線可言」。

中國官員近來積極在國際社群平台開設帳號「大外宣」,洗刷隱匿疫情的臭名。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發言人胡兆明近日開設「推特」帳號@SpokespersonHZM,自誇中國抗疫為國際爭取時間、提供經驗,還宣稱已與全球兩百多個政黨聯合呼籲各國,合作對抗疫情。

不過,網友顯然不買帳,貼出中共五星病毒旗、習近平病毒及「毛澤東餓死中國、習近平毒死全球」等圖片;歐洲議會議員包瑞翰(Reinhard Butikofer)也留言:「在哪可以找到這些連署政黨名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