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革實院土地案 擬追徵國民黨2.8億

行政院黨產會四月八日將召開「革命實踐研究院前中興山莊土地案」聽證會,針對國民黨是否無償交易取得葉家土地,以及元利建設是否以低價買到黨產進行調查。(資料照)

行政院黨產會四月八日將召開「革命實踐研究院前中興山莊土地案」聽證會,針對國民黨是否無償交易取得葉家土地,以及元利建設是否以低價買到黨產進行調查。(資料照)

2020/04/05 05:30

黨產會8日聽證會 調查是否涉及不當黨產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四月八日將召開「革命實踐研究院前中興山莊土地案」聽證會,針對國民黨是否無償交易取得葉家土地,以及元利建設是否以低價買到黨產進行調查。黨產會強調,若系爭土地為不當黨產,且元利建設以非相當對價取得,依黨產條例規定,會扣除元利買價後,將不當取得土地移轉葉家,並對國民黨進行追徵二.八億元。

原地主指控遭持槍脅迫賣地

黨產會公布調查報告,一九五二年國民黨在台北縣木柵鄉尋覓疏散房舍基地,並與地主簽訂租約,隔年於此成立革實院分院,此後陸續租購周邊私有土地擴充院區基地。

原地主葉中川指一九六二年遭國民黨「持槍押人」脅迫簽立「杜賣證書」賣地,一九六四年土地移轉登記給國民黨,但葉家至今拒領國民黨所付款項,主張國民黨須歸還強佔土地。

黨產會委員表示,國民黨革實院創設經費來自國防部、教育部、台灣省政府撥助,從一九五○年成立到一九七三年,該院各項經費主要由國庫支給。

黨產會查出,革實院中興山莊以木柵路一段分成南北兩側基地,原葉家土地落在北側基地內,日治時期該地曾設立戰俘營。南側基地過去有國防部總政戰部「青邨幹部訓練班」及救國團木柵團委會進駐。這一塊由政黨取得土地因被劃為「機關用地」,國民黨長年可享免除賦稅。

委員提及,一九九四年軍方單位從革實院南側基地遷回陽明山院區,但革實院的都市計畫使用分區仍為「機關用地」。二○○五年,國民黨以卅八.三億元低價出售給元利建設。

他指出,馬英九執政的台北市政府將「機關用地」變更成「住三用地」,柯文哲市府去年通過都審核發建照,同意元利興建豪宅,無視涉及不當黨產爭議。

黨產會強調,國民黨所委託鑑價價額為五十八億元,元利建設每坪僅十六.一萬元取得革實院「機關用地」,難謂非以不相當對價自國民黨取得之嫌。且當年木柵住三用地市價每坪四十三萬元,元利取得價額顯有不合理的偏低。

但元利多次反駁賤價取得的說法,強調取得土地的價金加上土增稅是四十七億餘元,納入事後付出的種種回饋,總成本逾六十六億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