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追思四六事件 學生籲校園轉型正義

台師大學生會紀念四六事件,在校內前師院院長劉真署名處,張貼「白色恐怖」、「校園整肅」等字條,提醒其是侵害言論自由的加害者。(圖:台師大學生會提供)

台師大學生會紀念四六事件,在校內前師院院長劉真署名處,張貼「白色恐怖」、「校園整肅」等字條,提醒其是侵害言論自由的加害者。(圖:台師大學生會提供)

2020/04/07 05:3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一九四九年國內爆發四六事件,警備總部闖進台灣大學、台灣師範學院(台師大前身)大規模逮捕學生,歷史殷鑑未遠,昨兩校學生會共同發聲明,並透過傳單與尋人啟事提醒,並盼重構校史,不再歌功頌德,呼籲校園促成轉型正義。

兩校學生會表示,當年四六事件起因,是台大與師院學生騎腳踏車雙載,遭警察毆打羈押,兩校學生後在警局前示威,與警爆發衝突,時政府認為校園有共產黨滲透,四月五日深夜及六日闖入校園進行大規模逮捕師生,是白色恐怖時代下的威權加害。

台大台師大學生會 發共同聲明

台大學生會表示,為了紀念,上週在校園內投放了百份的尋人啟事,並在傅鐘懸掛事件歷史人物的加害者人像與簡要說明,也認為,前台大校長傅斯年過去雖有名言「如果學生流血,我就跟你拚命」,但有資料顯示,其實傅當年與國民黨一起調查學生,並與蔣經國書信往返、監控台大學生等,認為校史應該重修,不再造神。

台師大學生會也指出,前師院院長劉真是四六事件後整肅校園的主導者、侵害言論自由的加害者,但師大校方仍將劉真視為師院教育事業的奠基者,因此也趁深夜在校內有劉真題字的碑文、銅像基座等,張貼「誠正勤樸,校園整肅」等語提醒師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