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革實院土地聽證會 黨產會:葉家被迫賣地給國民黨

革實院土地案爭點及攻防表

革實院土地案爭點及攻防表

2020/04/09 05: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昨日召開「元利建設取得原國民黨名下革命實踐研究院前中興山莊院區土地」聽證會,黨產會強調,原地主葉中川非出於自由意志賣地給國民黨,元利建設以每坪僅十六.一萬元購得黨產,似以非相當對價取得土地,遠低於國民黨委託中華徵信所鑑價的一坪廿四.六九萬元。

「元利建設似以非相當對價取得土地」

黨產會表示,國民黨革實院經費多來自國家補助,本身沒錢可買葉家土地,中興山莊用地登記在黨名下達九萬多平方公尺,一九六九年卻劃設為「機關用地」,一九八六年又變更成「行政區用地」,國民黨二○○五年脫手將二.三萬多坪土地以卅八.三億元賣給元利建設。

黨產會強調,國民黨取得葉家土地過程,為一九五四年先租用葉家土地,卻不繳納租金佔用,國民黨黨工數人之後更配槍到葉中川住處脅迫賣地,一九六二年葉家非出於自由意志簽立杜賣證書,事後也未領取國民黨所提存至法院的價金。

黨產會算出,國民黨委託中華徵信所鑑價市值一坪廿四.六九萬元,土地公告現值一坪廿三.三五萬元,元利以每坪十六.一萬元購得。若認定以非相當對價取得,應返還面積為「住三用地」四八九坪、「保護區」八十二坪、「道路用地」十八坪。

葉家委託律師詹文凱表示,國民黨一直拿本案法院已三審定讞為藉口,難道法院判決不會有錯嗎?國民黨承租土地不付錢,還自認交易合法,當時的買賣動機是國民黨革實院要土地,不是葉家有經濟問題要賣地,葉中川是被迫賣地,並不屬於自由意志。

詹文凱質疑,元利建設是很有規模的建設公司,若時任市長馬英九當初沒給承諾條件,當時元利建設幹嘛要登廣告去提醒國民黨,若彼此有承諾,無非是都市計畫分區變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