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革實院土地聽證會 國民黨:買賣葉家土地絕無不法

元利建設副總吳麗謹在聽證會質疑,如果是不當黨產就去找國民黨,元利建設與國民黨沒有任何關係,雙方沒有任何勾結和串通,元利建設只是買受人,為何該案法院三審定讞十五年後,黨產會還要開聽證會。(記者陳鈺馥攝)

元利建設副總吳麗謹在聽證會質疑,如果是不當黨產就去找國民黨,元利建設與國民黨沒有任何關係,雙方沒有任何勾結和串通,元利建設只是買受人,為何該案法院三審定讞十五年後,黨產會還要開聽證會。(記者陳鈺馥攝)

2020/04/09 05:30

〔記者陳鈺馥、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革命實踐研究院土地爭議,元利建設副總吳麗謹昨出席黨產會聽證表示,如果是不當黨產就去找國民黨,元利建設與國民黨沒有任何關係,雙方沒有任何勾結和串通,元利建設只是單純買受人,為何該案法院三審定讞十五年後,黨產會還要多次開聽證會,元利更沒以非相當對價取得土地。

元利建設:沒有非相當對價取得土地

吳麗謹表示,「土地是建設公司的原料,這是正常的營業行為!」國民黨當初經過五次公開招標,結果都沒人投標,元利建設是以議價方式與國民黨簽約,當時並不知國民黨委託所做鑑價報告,元利建設是自行評估是否投資。

針對黨產會質疑,全台那麼多建設公司,國民黨五次招標都沒人投標,為何只有元利建設?吳麗謹回應,當時SARS事件不久,房地產市場低迷,能拿出四十幾億元的公司不多,元利的建案結束手上有現金,價格也認為可以,就與國民黨進行議價交易,並沒有非相當對價取得土地。

她強調,元利已支付價金卅八.三億元,負擔記存增值稅十一.八五億元,負擔變更成本十六.五七億元,合計共六十六.七二億元,換算取得成本每坪四十六.二一萬元,哪有顯非相當對價,這些都是元利建設要出的成本。

不過,黨產會委員質疑為何元利能要求國民黨捐贈出去,捐贈還能取得回饋比例?吳麗謹表示,元利建設要的是住宅區土地,才要求以信託方式,若都市計畫完成後,國民黨須把學校用地捐出去。

國民黨則聲明,買賣葉中川先生土地供作該黨訓練機構使用,絕無任何不法,黨產會調查報告內容錯誤百出,甚或故意偽造,恐涉及偽造公文書,其中錯誤包括買賣土地面積、買賣土地價格,而且忽略須繳納土地增值稅,以及扭曲不動產估價師的鑑價報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