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利會資產 設17個基金接納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主持院會拍板「農田水利法草案」,全台17個農田水利會的資產,將成立17個作業基金接納,不受國產法的規範。(資料照)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主持院會拍板「農田水利法草案」,全台17個農田水利會的資產,將成立17個作業基金接納,不受國產法的規範。(資料照)

2020/04/10 05:3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農田水利會會長改為官派曾引發重大關注,因應農田水利會十月一日將改制為公務機關,行政院長蘇貞昌昨主持院會拍板「農田水利法草案」,全台十七個農田水利會的資產,未來將成立十七個作業基金接納,不受國產法的規範。基於改制時程緊急,農委會盼立法院本會期優先推動這項立法,強調「這不是充公」,未來其他單位想要撥用水利會土地,也要有償撥用。

將改制公務機關 不受國產法規範

農委會在第一階段修訂「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將農田水利會會長改成官派時,引發部分立委反對。立法院在前年三月三讀修正通過這項組織通則,農田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停止辦理會長及會務委員選舉,現任會長任期到今年九月三十日。

賦予公權力 更有效率管理水資源

農委會農田水利處長謝勝信表示,農田水利會管轄全國六十%水資源但沒有公權力,任何盜水或違規事項、污染水源沒有法源可以取締,未來修法後將賦予公權力。未來水利區的劃設、公告、規定一些禁止事項、處罰的原則,以確保未來水資源管理更有效率,水質好才會有更安全的農產品。

有關農田水利會的資產,謝勝信說,未來這項草案通過後,將成立十七個作業基金接納水利會資產,這部分與國產署討論過,將不受國產法限制,「這不是充公」,且未來各單位想要撥用水利會土地,也要有償撥用,中央現每年撥補經費六十億元也還是會繼續撥補。

不是充公 水利會土地須有償撥用

草案明定,主管機關為辦理農田水利事業及維護灌溉管理組織的營運,應設置農田水利事業作業基金,經費來源包含政府循預算程序之撥款、租金及利息收入、資產處分或活化收益收入。

對於現有水利會員工權益保障,謝勝信表示,現在水利會二千三百名員工將成立十七個灌溉管理組織,接納目前十七個水利會的員工,會比照現有制度訂定未來人事管理規則。

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說,十月一日農田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的相關立法,會緊急與朝野黨團溝通,希望今年能夠如期來做。對於部分農田水利會反對納入公務機關,他說,有一部分不同意見,但整體而言,這對水或新修水利設施、灌區的擴大,對農業與農民是更多的受益,整個改革法案比原來更好、更進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