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嗆WHO︰拿美國錢 替中國辦事

國際對世衛的質疑

國際對世衛的質疑

2020/04/10 05:30

再轟譚德塞「才是政治化」 嚴重低估武肺疫情威脅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和衣索比亞籍的世衛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一連兩天隔空交火!針對川普七日批評WHO以中國為中心,在對抗武漢肺炎疫情上「確實搞砸了」,譚八日暗批川普,「無需利用武漢肺炎來贏取政治分數,你有很多證明自己的其他方法」,別將疫情「政治化」。川普聞言反批譚「才是政治化」,抨擊WHO非常嚴重地低估武肺病毒威脅。他強調,WHO從美國得到一大筆錢,卻以中國為中心,這對美國和全球都完全不公平。

譚德塞批川普「疫情政治化」

川普七日在「推特」與白宮記者會上,先後表明WHO的經費大多由美國出資,卻非常以中國為中心、總是站在中國那邊。他批評WHO二月竟發布「有問題、錯誤」的建議,即沒必要廣泛限制旅行,「幸好我很早就拒絕了(WHO)他們要我們維持對中國開放入境的建議」,還說美國會檢視、考慮凍結向WHO繳納的會費及捐贈。

對此,譚德塞八日在WHO總部─瑞士日內瓦召開的記者會中指稱,「若你們不想要更多屍袋,那就別讓自己將疫情政治化。」他呼籲,全球最有權勢的領袖應該帶路,將政治隔離在抗疫工作外。一旦在國家和全球層次上,因疫情而出現裂縫,就代表遭病毒擊敗。他相信,由於共和黨及民主黨傳統上都支持WHO,因此美國可望持續資助WHO,至於個人的毀譽,在有人正命喪武肺之際,「我何必在乎?」「我知道自己不過是整個宇宙中的一粒微塵」。他並未正面回應川普的批評,只說WHO是由人組成的機構,而「人會犯錯」,自己聚焦的是拯救人命,而非捲入政治。

針對譚德塞的回應,川普八日在白宮的新聞簡報會上直指,看看WHO與中國的關係,他簡直不敢相信譚居然還大談「政治化」。至於是否中斷對WHO的金援?川普說,美國將會進行研究、調查,再決定怎麼做。「在此期間,我們會保留…想要靜觀其變。」他提到,美國去年資助WHO四.五億美元,「中國(只)花了四二○○萬美元,一切卻似乎都按照中國的方式,這是不對的。」

根據WHO官網,WHO近十五%的預算由美國貢獻,乃其頭號金主。美聯社報導,川普政府二月要求將資助金額大砍至五七九○萬美元。美國國務卿龐皮歐重申,美方正重新評估其對WHO的資助,WHO花美國納稅人的錢,卻未達到其作為國際組織的預期目標。他說,疫情源於中國,中國有責任快速並正確地對各國說明,好讓其他國家能因應疫情發展。

譚德塞親中言行錄

譚德塞親中言行錄

美國總統川普八日在白宮的新聞簡報會上直指,看看WHO與中國的關係,他簡直不敢相信秘書長譚德塞居然還大談「政治化」。(美國總統川普八日在白宮的新聞簡報會上直指,看看WHO與中國的關係,他簡直不敢相信秘書長譚德塞居然還大談「政治化」。(法新社)

美國總統川普八日在白宮的新聞簡報會上直指,看看WHO與中國的關係,他簡直不敢相信秘書長譚德塞居然還大談「政治化」。(美國總統川普八日在白宮的新聞簡報會上直指,看看WHO與中國的關係,他簡直不敢相信秘書長譚德塞居然還大談「政治化」。(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