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軍機屢闖第一島鏈 台日首當其衝

中國軍圖154電偵機曾飛越日本宮古海峽。(資料照,取自日本統合幕僚監部)

中國軍圖154電偵機曾飛越日本宮古海峽。(資料照,取自日本統合幕僚監部)

2020/04/10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記者吳書緯/綜合報導〕日本防衛省九日公布,二○一九年度航空自衛隊針對有侵犯領空之虞的外國飛機「緊急升空」因應次數達九四七次,為史上第三高,其中有六七五次是針對中國飛機,佔全部的七十一%,較前年度增加六十七次。 台灣軍事專家認為,中國除擴建海軍意圖打造成為「遠洋海軍」,同時也在擴張空權,並透過空權成為傳遞國家意志,台灣與日本同為第一島鏈,因而首當其衝。

軍事專家︰中國意圖擴充空權

上年度航空自衛隊「緊急升空」九四七次,雖然比前年度的九九九次減少五十二次,但也是史上第三高,史上第一高為二○一六年度的一一六八次。上年度九四七次「緊急升空」中,有六七五次是針對中國飛機,佔全部的七十一%,較前年度增加六十七次;針對俄羅斯為二六八次,較前年度減少七十五次。

防衛省也公布,俄羅斯軍機在去年六月侵犯日本領空,同年七月中俄兩國轟炸機在東海和日本海首次舉行共同飛行演習,一架俄羅斯的A50預警機,侵入日本竹島附近領空,距離上次俄機入侵日本領空已相隔四年。

產經新聞報導,日本防衛相河野太郎在防衛省發表前,搶先於推特發文公布最新數字。報導指出,防衛相利用推特公布這項訊息的動作並不尋常。不過,河野在三日的記者會上已表明,將以更積極的方式發布訊息,讓國民了解目前日本空域的現況。

對此,台灣戰略學會研究員蘇紫雲認為,中國除擴建海軍意圖打造成為「遠洋海軍」,同時也在擴張空權,並透過空權成為傳遞國家意志,從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擴張、且突破第一島鏈的意圖明顯,台灣與日本同為第一島鏈,自然首當其衝。

蘇紫雲表示,從近期中國空軍在鄰國周遭空域出沒頻繁,近日越南漁船在西沙群島被中國海警船撞沉、日本自衛隊護衛艦「島風號」和中國漁船在東海相撞、台灣海巡艇於金門海域被中國快艇圍攻等案例,都是中國意在顯示軍力沒有受到武漢肺炎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