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退儲金加上老農津貼 農民最高月領3萬7

(資料照)

(資料照)

2020/05/23 05:30

陳吉仲︰完成農民福利最後拼圖

〔記者吳亮儀、簡惠茹/台北報導〕立法院昨三讀通過「農民退休儲金條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指出,農民退休儲金條例立法後,農民四大福利體系最後一塊拼圖終於完成,寫下台灣農業的歷史,往後農民可跟其他職業一樣,該有的保障就要有,退休也要享有退休生活保障。

農委會表示,農民退休儲金是參仿「勞工退休金」制度,設立農民退休儲金個人專戶,由農民與政府共同按月提繳至該個人專戶。農民在年滿六十五歲時,可依個人專戶累積的本金及收益,按月請領退休儲金,可領到八十五歲前最後一個月;假如農民未能領到八十五歲前最後一個月就往生,未領年份的餘額會撥給家屬。

根據農委會資料,若以基金收益三%、餘命二十年試算,農民於三十歲起每月提撥十%,年滿六十五歲後可月領兩萬六六九五元儲金,加計老農福利津貼共可領三萬七○二七元;若從四十歲起每月提撥十%,則可月領一萬四八三六元儲金,加計老農津貼為兩萬四三八九元。

不過,根據農委會統計,目前有資格適用的農民約四十五萬人,其中人數最多的是五十歲以上、共約卅萬人,五十歲以下約十五萬人。

農民退儲金 第一年估6萬人投保

農委會指出,農民收入受天災等各種因素影響很大,因此農民退休儲金條例提供農民自願投保後,每年可調整兩次提繳比率,實際投保狀況因人而異,目前估計第一年約六萬人投保。

陳吉仲說,農民四大福利體系最後一塊拼圖終於完成,往後農民可跟其他職業一樣,享有退休生活保障。他指出,過去在台灣,所有職業都有退休制度,就只有農民沒有,因此四年前蔡英文總統在新農業政策中,就明確提出要建立農民的退休制度,如今法案正式通過,他也要代表農業部門,特別感謝立法委員的大力支持。

陳吉仲說,實耕者加入農保、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農業保險,以及最新完成的農民退休制度,有了這完整的體系,農民在從業時的基本保障、職災保護、風險分攤,以及退休後的老年安養,就有全面的涵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